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无人书店,是噱头还是趋势

2018-06-05 11:34:00 来源: 作者:

  2016年12月,亚马逊宣布推出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使得“无人零售”由概念转成实体。随着阿里巴巴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开业,“无人零售”犹如星星之火开始燎原,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甚至是无人彩妆店都开始在城市中蔓延开来。在新科技的推动下,智能书柜、自助售书机、智能机器人、24小时无人自助书店等不同形态的无人书店也纷纷涌现。

  然而,随着一些无人超市宣告倒闭,还有一些无人商店面临技术和成本上的困扰而难以扩张等消息频出,书店经营者们也不得不思考:无人书店以智能技术为驱动,以便民、利民为目的,规模性推广应用前景可期,但较高的技术门槛使得新技术无法规模化,应用成本也相对较高。无人书店只是一个噱头吗?它究竟能走多远?能否找到赢利模式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自助购书无人值守,积极尝试新科技 

  无人书店的出现无疑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购书体验,便捷、新颖的阅读方式吸引广大市民踊跃体验,有可能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一把利器,其社会效益显而易见。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如今,多家无人书店已经启动并开始惠及读者。

  “用户在上面借书,它就是图书馆;在上面买书,它就是书店;通过它获取阅读信息或进行阅读互动,它就是全民阅读的窗口和服务平台。”四川文轩云图文创科技公司用户运营部经理王郑向记者介绍。继在四川成都成功试点运行之后,今年4月,由新华文轩开发的文轩云图24小时智能书店开始有规模地落户北京市石景山区。文轩云图24小时智能书店下一步将通过在北京、成都等城市的规模化建设部署,切入社区15分钟生活圈,打通阅读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阅读的便捷,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无独有偶,今年2月,北京发行集团旗下北新网也打造了京城首家无人书店——新华生活+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店内整合了自助结算系统、全智能商品识别、远程客服协助、动作识别防盗系统、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实现24小时运营。智能机器人值守服务,从迎宾、查询到售卖收款都是“行家里手”,带来了高科技感的全新体验。书店经营品类主要涉及精品图书、文创产品与快消品的组合,开业初期上架各类产品500余种。

  4月23日,天猫无人店技术首次赋能于实体书店的第一家线下书店——志达书店于上海开业。全新亮相的志达书店,光从外观上看,似乎与普通实体书店没有什么区别,但推开大门便会发现其中的奥妙:入门时顾客可以“刷脸”绑定支付宝账号,开通免密支付。店内无人值守,每本书下方均贴了价签,书店摆放了两张长阅读桌及懒人沙发,顾客可在这里阅读。选好图书,走出支付通道,系统会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24小时无人书店的亮相引人注目。位于广东中山市展位中的一个智能“盒子”——阅便利,整合了自助结算系统、全智能商品识别、动作识别防盗系统、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可实现24小时无人运营。

  对于无人书店的遍地开花,不少体验过的市民对记者表示,希望这样的智能书店越来越多,希望智能购书的技术可以融入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北京市民张女士说:“尤其是开在社区中的无人书店,凭借方便快捷、图书品质有保障、建在生活圈以内的特点,切中了我们的阅读需求。”

  如果说上述无人书店是全自助的书店,还有不少书店正在通过自助购书技术,尝试半自助无人书店探索。“自助购书技术的应用是迈向无人书店的第一步。”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陈铭如是说。

  2017年,广东新华启动了“悦go”读者自助购书小程序的开发和使用。浙江新华自2017年6月开始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出自助购书服务,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尤其是在卖场搞促销活动和寒暑假购书高峰期,通过“之新自助购一体机”可以在两分钟内完成结算、支付、发票打印等一系列动作。

  皖新传媒阅+事业部运营经理朱飞告诉记者,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于2017年7月起推广的“阅+共享书店”模式,目前在进行基于无人书店技术中人脸识别的技术和基于射频识别、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的探索。

  “自助购书设施、客流监测和客户行为分析系统只是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一部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在书店得到应用。”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朱晓宁对记者谈道。

  降低成本形成规模,实际收益或可期 

  在极大程度满足读者购书便利与阅读体验需求的同时,高成本的投入、借阅期内无法预估的损耗、收益未知等原因,也使多家书店在拟订无人书店推广执行方案时望而却步。那么,无人书店怎样才能既助推全民阅读,又可以运营上获得收益,真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呢?

  其实,目前已经步入运营的无人书店正在摸索规模化、系统化的运营模式。“无人书店其实是实体书店的补充,尤其是将文轩阅读服务的触点延伸到了市民的生活场景当中,并实现商品经营向用户经营的升级。”王郑告诉记者,通过用户使用产生的相关数据,能够对用户的阅读偏好进行分析,为更加精准的阅读服务提供支撑。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7日,成都、北京两地30个网点注册用户6049人,累计借阅图书13828册次,网点图书平均流通率约82%。

  同样处于摸索期,张炜也向记者袒露,无人书店可以通过3个方向带来经营收益。“首先,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其次,无人书店技术极大提高了向读者精准推荐图书的效率。再次,不断更新的选品和技术,会极大优化货品结构,在提高读者新鲜感的同时增强用户黏度,带来实际的收益。”

  关于无人书店未来的发展方向,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邓小林认为,以后必将会出现很多种经营可能,百花争艳,各显神通。邓小林说:“新华书店作为文化消费渠道的重要环节,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在大量客户积累的条件下,进行人脸识别技术下的会员、客流、大数据分析等更多应用的论证,为打通行业上下游大数据的应用时刻准备着。”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书店自身不断追求创新,无人书店的推广与普及还需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朱晓宁对记者坦言,对于新华书店的店面经营而言,是否适合打造无人书店,还需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政府支持、书店参与,双方共同建设的无人书店,也许才能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文轩云图打造的文轩云图24小时智能书店在北京的成功落户,也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据北京石景山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4小时智能书店是全区综合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一个实体落地项目,目的是为了创建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鼓励扶持实体书店发展,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对“无人”技术的尝试是对智慧书店更进一步的探究,而智慧书店背后是大数据的沉淀。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张雅山表示,智慧核心价值源于丰富的数据积累和分析,随着经营数据和用户数据的不断沉淀,智慧书店将逐步呈现出它独有的优势和特色,为传统新华书店的读者体验和经营业绩带来大幅的提升。

  “我理解的智慧书店是要通过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同时实现两个目标。”朱晓宁认为,这两个目标一是对消费者而言,提供舒适、方便、快捷、新奇、自助、互动、分享等多种体验感。二是对书店而言,通过采集、分析、应用客户数据,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在给消费者提供更佳的体验感、进一步满足需求的同时,也获得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刷脸进店、无感支付等由“无人”技术带来的“黑科技”逐一登场,在实体书店中被广泛应用和不断探索,不断刷新读者对传统书店的认识。下一步,张炜说:“智慧书店要把线上和线下优势打通,在手机上关联、在电子大屏上推荐,到了5D的时候,甚至可以通过AR技术,直接了解人、书信息。这一定是未来书店的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