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莫言:希望京东文学奖有一天能超越诺贝尔文学奖

2018-05-25 17:36: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

  “我们把京东文学奖努力办好,让中国文学奖的名声有一天能超越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莫言在第二届京东文学奖终评会现场回答有关下一个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会在何时出现时说的话。

  在这场国内作品终评会的现场,有关阅读和文学的话题,借由莫言、苏童、格非、李洱、史航、吴晓波等评委对入围作品的点评延展开来。新媒体时代,阅读的快与慢,心境的动与静,都体现在作家流淌的文字中。

  入围终评的作品《红豆生南国》是王安忆最新出版的中篇小说集,其中的三个故事以王安忆特有的对现实细节的描写展现了非凡的文学魅力。评委莫言在终评会现场作了一个比喻,“我看王安忆的小说经常产生一个联想,仿佛在观察一匹织锦或者丝绸,打开漫长的画卷,上面的图案一会是牡丹,一会是凤凰,图案在变化,具体的针法不变”,“千针万线,一丝不苟,一条跳线都没有”。《红豆生南国》讲述了三个“都市移民”的故事,写出了他们的青春,爱与孤寂。莫言也指出,王安忆写的都是小人物,描述的都是日常生活,锅碗瓢盆,年轻人读这样的小说一定要有耐心,仔细看她的语言和细节。

 

  莫言在第二届京东文学奖终评会现场

  同样是女性作家,铁凝与王安忆对对细节的处理方式截然不同。评委李洱在比较两位作家的风格时指出,王安忆的细节丰沛、晶莹,铁凝的细节不是那么多,但每一个细节都会充分运用到,“她仔细地打磨,不愿意轻轻的路过”。铁凝的《飞行酿酒师》写了十二个故事,有情欲和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她看到是试图越过生活轨道人当中的那些不甘,他们的善良,以及重新回到原来生活轨道的时候,她对这些人的理解”。

  另一部入围终评的作品《飞行家》是一部难掩语言锋芒的小说集,双雪涛用短而遒劲的句子,展现了书中人物的命运。评委格非指出,“这部作品里没有英雄”,小说家、工厂主、小职工,落魄潦倒的写手、被遗弃的孩子、女人或丈夫,他们的故事中饱含历史和人性的复杂张力,将东北凛冽的底色展露无疑。此外,同为东北人的评委史航认为,我们“都面临着生活当中的明与暗,双雪涛记载着所有生活中的侧面,明的和暗的”。

 

  评委史航现场朗读《飞行家》

  像这样从小切口进入,展现有质地感生活细节的中短篇作品,在今年的京东文学奖评选中大放异彩。但是,有一部长篇小说却以其史诗般叙事的宏大架构,以及严谨的史料细节脱颖而出。任晓雯的《好人宋没用》作为最终晋级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让特邀评委吴晓波感慨,“我看到了一个女作家的雄心”,任晓雯“试图用很强的文本叙述能力描写中国的20世纪”。可以说,这本书通过一个普通人的历史,折射了一座城市的历史,甚至一个国家的历史。

  吴晓波同时认为,上世界80年代以及之前的历史已经被文学定义,但近三十年的虚构写作还没有给时代以清晰的定义。在这样的时代中,我们看到了双雪涛式的“北方化为乌有”的感叹,也能看到张悦然式的孤独与隔绝,当然这种状态会更多地来自个人生活的某一部分所激发的故事,这些故事离生活很近。用评委苏童的话来说,《我循着火光而来》让“生活当中某一个细节变成小说,特别可触摸”。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在每场五进一的终评会后,会将最终的评选结果封存,大奖将在5月31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评委精彩语录:

  双雪涛吸引我重要的理由是他的语言非常好,爱用比较短的、俏皮的,非常强劲有力的句子,叙事从容不迫,非常朴实,但是也有力道,形成具有个性的叙事语言。

  莫言 评《飞行家》

  铁凝小说每一个细节,某种意义都像我们所平常谈到的典型细节,每一个细节她仔细地打磨,不愿意轻轻地路过。

  李洱 评《飞行酿酒师》

  她(王安忆)写疏远是因为她对疏远不甘心,这是她小说的意义。

  史航 评《红豆生南国》

  任晓雯的作品里面涉及很多,她有强烈的预期和想法介入一段历史,写了这么一个波澜壮阔的作品。

  格非 评《好人宋没用》

  这本书通过一个普通人的历史,折射了一座城市的历史,甚至一个国家的历史。

  吴晓波 评《好人宋没用》

  作家不要怕俗的结构和俗的语言,所谓的俗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其实有伦理,可以从俗走向所谓的雅和高。

  苏童 评《我循着火光而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