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专访火星小说奇幻鬼才七马:生存本身的力量就是奇幻

2018-05-25 17:34:00 来源:北国网 作者:

  《饥饿游戏》《权力的游戏》《哈利波特》《指环王》。这两年,奇幻文学风靡世界,以其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宏大完整的的世界观,征服着全球读者的心。

 

  事实上,奇幻文学并不是这几年的产物,它有着悠久而卓越的历史,其源头甚至可上溯至希腊神话和罗马神话(荷马的《奥德赛》)、日耳曼神话史诗如《贝奥武夫》以及北欧神话。《西游记》《封神演义》《警世通言》也可以算是中国本土的奇幻文学作品。

  而最近几年,奇幻文学席卷世界的原因除去它本身自由奔放的想象和人设之外,最重要的是读者可以透过另一个世界体系反射出现实世界的尖锐问题,从而给在现实生活中失意的人们带来心理安慰。

 

  《饥饿游戏》中讽刺了乌托邦城市里的贵族和权力者们的贪婪,《权力的游戏》中每个人都是在为了自己的命运和所爱的人挣扎求存,《哈利波特》中则通过方方面面向我们诠释了爱的意义。

  魔幻是外壳,内核是现实主义,这也是可比肩《冰与火之歌》的中国第一部大型奇幻史诗《人行世界》中的核心思想。

 

  七马,擅长黑色幽默的鬼才女作家,毕业于伦敦大学,从小旅居海外,是国内唯一可以驾驭大图景奇幻小说的女性作家。

  大约是因为七马从小总是跟着家人世界各地的搬家,所以她的《人行世界》中也包含了多种文化元素。“也是因为没有在国内受过全面的教育,我写不了那种特别精准的中国古文化的东西,所以我干脆自己设计了一个庞大的世界,尽量把多种文化元素都揉进去。你会在《异人行》里发现美国淘金时代和禁酒令的影子,也会有大航海时代的感觉,还有维京海盗,中国宋朝和明朝历史的影子,十字军东征的人物的影子。这也是这本书被几个欧美国家的大出版商接受的原因之一,他们觉得在文化接受上,欧美读者没障碍。”七马说道。

  七马的《人行世界》不仅受到了世界各大出版商的欢迎,同样也受到了《三体》的翻译家和国际科幻奇幻协会会长的赞誉,被称为“雨果奖最受期待的长篇”,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实在令人很难想象这是出自女性作家之手。

  但是,对于这样的评论,七马只是淡定的认为作品就是作品,并不是由于是女性作家就更好或者更差,“如果想要更具体的话,那就是’一个出生在北京市海淀区的,特别爱吃茄子的有头发帘儿的女性作家之手‘但是这么说就没必要了,对吧?我就是一个作者而已。”

 

  以下为火星小说与奇幻作家七马的独家对话:

  火星小说:作为奇幻小说作家,您的作品《人行世界》讲述了一段地下异种人类和普通人类争夺生存空间的故事,您创作这部小说的契机是什么?

  七马:大概十多年前,我经历了一个很大的失败,几乎一切归零,一无所有。那个时候,也有亲人的宽慰和朋友的鼓励,但是我并没有从这些美好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力量。整个人都很消极,不想再和命运挣扎了。

  那时候我在北京,寒冷冬天的街头,特别晚,有个在路灯下面卖烤红薯的老人。那天还下了大雪。雪落得太快了,路灯下面,感觉雪片是从地面往上飘的。我其实不饿,就是觉得那副场景很奇妙,那么美而洁白的飘雪,一个满脸皱纹的胡子大叔在雪地里卖烤红薯。买了一个,接过烤红薯的时候,我看他满手都是冻裂的伤口和冻疮,手真的比烤红薯的皮还粗糙。他拿一块破报纸包烤红薯给我,撕剩下来的旧报纸,他就自己看。我在哪儿吃,他就开始给我讲他在那些回收来的报纸上看的零碎故事,大多数都没头没尾,因为过期的报纸杂志纸张都不全的。可是他还讲得有声有色,因为没头没尾,倒更像是真实的人生。你认识一个人几年,然后失去联系,也就不知道他后面的故事了。

  那晚上我回家以后,几乎没睡着,那些破碎的故事里残缺不全的人物就像活了一样在我脑子里转。我当时有一种强烈的愿望给他们创造一个世界,把他们写出来。

  我觉得和传统的欧美奇幻不同,我不写太多贵族和神的故事。他们也不是超级英雄,就是一个个被命运困扰,性格都有缺陷的普通人。他们的危机,他们的挣扎也可以异常震撼和奇幻,而且里面有一股最强大的力量,就是生存本身的力量。

  哎呀,我说多了。后来我还去过那个路灯那里,卖烤红薯读旧报纸的老头没了,再也没有了。这事儿听着玄乎吧,那老头站在雪里特别美,真的。

  火星小说:魔幻是外壳,内核是现实主义。您在《人行世界》中所表现的责任、救赎、希望、现实、等等方面体现着宫崎骏独有的人文关怀。看似不现实,其实是有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的真实和残酷,您是怎么看待不同种族之间的关系的?

  七马:种族问题是人类永远的主题,这个国家人看不起那个国家的,就连同一个国家也会有地域差异,种族隔阂。但是归根人就是人,生命就是生命,没多大区别。所有文化都有雷同,所有民族都有类似的习惯。“异类”永远是个相对的词。大的概念和单位有人种,民族,国家,但是最小的单位就是一个人,一个个体。

  一个个体的责任,希望和坚持,我自己觉得那才是最感人的,也是全人类共通的。我知道现实不可能,但是在书里我希望每个人物都得到我的尊重,是一个写书的人对自己笔下人物的尊重。就是真诚和仔细地去写他们,不片面化,扁平化。承认他们的差异,但是也承认他们作为人共通的人性部分。所以这套书叫 “人行世界”。

 

  火星小说:其实这两年来,随着《三体》《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国人对幻想文学的认识也越来越多,您的《人行世界》也备受雨果奖期待,您觉得这样的改变意味着什么?

  七马:一个在文学领域上很强的国家不能只有一个两个有名的,得奖的作家。一个作家越突出,越显得这个国家在文学上不是很强。比如如果让你说英国的任何一种文学,你一定想出来一大串儿名字,不是一个。中国的文学,尤其是奇幻文学,其实本来就很丰富。应该是一波儿作家和艺术家,而不是鹤立鸡群的一个人。

  我觉得这个不是什么特别奇妙的改变,这才是正常的,才是中国科幻奇幻文学应该有的面目。

  火星小说:作为一名奇幻小说作家,日常生活中您又是怎样的?一般会关注哪些类型的作品,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七马:我的生活其实特别简单,接近无聊的简单。而且现在连看书都不太看小说类了,也看,但是看得更多的是一些比较枯燥的资料。一般大家看一分钟就睡着的,我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最近在学习法语,因为发现很多想看的资料没有英语版。就是爱翻书堆,好像脑子里的世界越丰富,生活反而可以很简单了。

  我是朋友圈出了名的一年就出两次门。

 

  火星小说:在《人行世界》众多角色中,您最喜欢的哪些角色,为什么? 

  七马:我喜欢的太多了,急王,闪亮脸,瓦有名~~都是真爱,全部都是!他们都不是什么标准的帅哥美女,但是我觉得这些人物身上有一种奇特的魅力,闪闪发光的。

  我没事儿就梦想着有一天能找合适的演员把他们呈现在现实世界里。我能看到他们一眼,这辈子就知足了。

  这些即丑陋又美丽的家伙们已经是我的家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

  火星小说:能方便透露一下,接下会创作什么样的作品吗? 

  七马:有一个初步的想法,关于一个新世界的,那个架构已经有了。但是我更关注人物,人物在脑子里还没有特别丰富的时候,我是不会开始写故事的。

  “人行世界”这个系列,一共六本长篇小说,每本的主要人物,时间线都不同,但是彼此交织。基调也会有变化,这个系列后面有一本叫《爱人行》就基本上可以说是发生在这个混乱世界里的一个爱情故事,嘻嘻。

  火星小说:最后有什么想对支持您的读者说的吗? 

  七马:这个挺难的。对读者我真没什么可以说的。看不看和爱不爱看我的书都是读者的自由。而且这套书,挺各色的,《异人行》作为第一本,写法尤其奇特。

  所以如果非要说,你不一定喜欢非要这套书,但是只要你看了,尤其是看完了,我就心存感激了。以为茫茫书海里,你居然选择了这本书,看见了那些人物支离破碎的影子。谢谢你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