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文科和在线品类成为新的增长发动机 好未来新"成绩单"公布

2018-05-24 1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好未来教育(纽约证券交易所:TAL,下称“好未来”)近日公布了一份新的“成绩单”,据2018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好未来新一财季营收5.04亿美元,同比增长59.4%;净利润6950万美元,同比增长102.9%……

  “成绩单”的背后,好未来正释放出“升级”的信号。在近年教育政策的推动下,应试教育刚需减弱,人才培养趋向多元化,教育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挑战。对于好未来而言,正通过产品的全面结构化提升,实现稳健、持续的增长。换句话说,它正从传统意义上的K12课外培训公司,逐渐转型为全学科、素质化的科技驱动型教育公司。

  科技提高效率,助力教育普惠 

  科技因素正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好未来依托AI和大数据等科技辅助个性化教学,所产生的效果非常直观。从2018财年Q4分析师会议上了解到,学而思网校收入同比增长158.6%(美元),入学人数同比增长227.2%。在线直播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在线收入占本季度总收入的8%,去年同期为5%。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明确提出,好未来将致力于用科技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发展。近年来,好未来通过科技手段,在一线城市周边地区、三四线城市以及贫困地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在2013年,好未来成立了公立教育产品及服务事业部,以普惠教育为使命,将优质教师资源、教研体系、教学方法等覆盖到公立院校。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就是好未来“智慧教育示范校”的代表项目之一。好未来对公立体系的业务在近三个财季均保持着两倍以上的发展增速,最高的一个季度增长近6倍。

  据了解,好未来一年研发费用大概十几亿元,已投入了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和脑科学领域。内容研发和技术研发团队约4000人,未来三年会增长到1万人。

  刚需降低,好未来多元发展获成效 

  好未来、学而思不仅仅是“数学特长生”。截至目前,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在44个城市开设了数学课程,在其中34个城市开设了语文、英语课程,且还在持续增加。而受益于互联网教学的优势,学而思网校语文、英语课程所在的城市数量已几乎与数学持平。

  此外,好未来旗下以英语素质教育为主的励步英语已遍及46个城市,以儿童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的摩比则在5个城市开设了课程。

 

  通过学而思官网及APP相关数据得知,学而思在2017年暑期数学开班量同比增长63%,而英语和语文两门学科开班量的同比增速则分别达到了119%和221%,是数学的3到4倍。开班量是家长及学生报班需求的直观反映,语文、英语开班量数据的大幅增长表明,好未来数学以外的学科,正迅速赢得各地学生、家长的认可。

 

  不只是线下业务,线上的学而思网校业务中,英语学科和语文学科开班量的同比增速更为明显。据学而思网校APP等报班资料统计,学而思网校2017年寒假的语文和英语开班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60%和350%,远高于同比增幅为75%的数学学科。而在刚刚结束的第四财季中,学而思网校语文学科、英语学科人次的同比增幅均达到三位数,远超于理科学科。语文、英语两科学生在网校总人次中的占比,也从2016财年的16%和17%,增长到2018财年的20%和25%。

 

  此外,好未来的一些新业务增长能力也初步显现出来,尤其在素质教育方面。以儿童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的“摩比”,在2017年与MIT(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旗下的Scratch项目达成合作,共同推进STEAM教学研发。2017财年,摩比学员的人次同比增速达78%。到了2018财年,人次同比增速再提升52%,并且收入同比增速达86%。

 

  素质教育板块的业务增长不仅仅属于好未来,也显现着整个社会素质教育整体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家长,愿意花费更多精力培养孩子的维逻辑能力和协作探索能力。

  社会和家长对于人才培养愈发理性和客观,也推动着好未来以“能力、素养”为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