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儒家经典的现代生命力——评蔡志忠漫画《四书》

2018-02-28 14:40:00 来源:山东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四书》是儒学的重要经典著作,对中国乃至东亚儒家文化圈的形成有深刻的影响,在后人不断的理解诠释中发挥着绵延不绝的影响力。近期,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的新作——《四书》(全本)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漫画形式重新解读《四书》,用轻松幽默的手法,深入浅出地呈现出《四书》的精华。

  蔡志忠用简洁、生动、优美的线条对《四书》进行了独特的阐释。从他以前的国学漫画系列书籍中可以看出他对于中国经典国学文化的热爱和独到见解,他的漫画作品《庄子说》《老子说》《禅说》《西游记》等开启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的先河。此次《四书》是国内首次全本出版,是蔡志忠多年功力的集大成之作。在书中,蔡志忠用行云流水般的画笔将经典白话化与漫画化,并加以现代诠释,使《四书》更通俗易懂。蔡志忠笔下的人物极具想象力与颠覆感,运笔灵活,细腻时求精巧,粗犷时求深远,线条娴熟而洒脱。例如,蔡志忠画孔子的说法演教,画他的闭目深思,画他的周游列国,他笔下的孔子须眉浩如积雪,有不与世争之感。蔡志忠创作《四书》中的人物形象让人忍俊不禁而又极富现代性,用最精简的线条表达人物的体态,突出最重要的特征,没有一笔是多余的。毋庸置疑,蔡志忠的漫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五千年的文化底蕴是刻在骨子里的。他用精炼的笔触,诉之以简洁生动的人物形象,组成复杂的构图,与此同时,每个漫画格子的构图又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漫画的空白美。至高的艺术技巧都是化百炼钢成绕指柔,不仅没有媚俗之心,更无张扬之迹。蔡志忠的漫画正是在体道一如的情态下,以自然之心体物,以自然之舌言情,这是浑然天趣与深邃哲理的统一。我们的民族有着五年多年悠久的历史与文化积淀,而我们普通大众对于传统经典文化典籍却少有认识,少有理解。庄严的外表和艰深的内容,让它们与我们之间产生了距离感。蔡志忠独辟蹊径,借着漫画的亲和力,来帮助作者进入经典典籍的世界。孔子和孟子都是真正的智者,他们心系万民,胸怀天下,主张仁者爱人。在这个科技发达,物质丰富却有很多人们感觉空虚,精神无所寄托的当下,蔡志忠以他的生花之笔,夹带着对当今社会的挚诚关怀,把孔孟的思想轻松愉悦地表达出来,正如同在炎热的荒漠之中遇到了甘泉一样,个人以心灵的滋润和无限的愉悦。

  可以说,蔡志忠的新作漫画《四书》,如同触动灵魂的“糖衣药丸”,让我们形象地看到《四书》中蕴藏的深邃的思想源泉与不竭的美感源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