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以“中国话语”讲透“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评成云雷教授的《趣味哲学》

2018-02-28 14:39:00 来源:山东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中国,如何打通中国传统哲学故事与大众需求的精神通路,以“中国话语”讲透“中国故事”,这是一个特别值得认真研究和深入探讨的课题。南通大学政治学院成云雷教授的《趣味哲学》一书,以“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在这一方面做得相当成功。

  翻开《趣味哲学》一书,人们立即就能感受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品读其结构,共分“哲学与哲学家”、“认识世界”、“智力体操”、以及“伦理的境界”和“文化与人生”五大板块,内容涵盖哲学基本问题及流派、认识论与逻辑学,还紧扣人生主题,展开关于伦理与文化、生命与价值等议题的时代追问。全书立意高远,妙趣横生,紧扣以生动活泼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以鲜活事例阐发深刻哲理这一主线,字里行间每每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发人深思。新颖独到的标题是论著的眼睛,《趣味哲学》的所有篇目标题皆十分精彩醒目,如“哲学思想能否用语言来表达”、“我们比孔子聪明吗”、“为中庸之道平反”等,一下子就使人眼前一亮,激发起人们强烈的求知欲望。

  写作手法灵活且运用效果奇佳,《趣味哲学》善于运用典故、寓言喻事明理,这就成功地为说好中国哲学、讲透中国故事助力。如“庄生梦蝶”、“轮扁斫轮”等典故或寓言跃然纸上,给人印象深刻。比喻手法的恰当运用效果也不错。如:将孔子在泗水边的感叹、老子关于弱与强的比较、庄子的“白驹过隙”都以讲故事的形式上升到哲学高度,启发人们对自然界和人生生命的感悟。

  《趣味哲学》生动展现了中国故事兼具真理性与价值性的两重属性和特点。它通过例举儒家“百姓日用而不知”、“将心比心”及慧施谋求相位不慎落水机智回应哲学无用论等中国故事说明哲学的妙用;关于哲学对于理想人格塑造功用的论证,通过例举孟子王道、仁政理想和大丈夫形象及庄子的至德之世等,论证哲学对推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引导价值;关于哲学思考宇宙和人生的两大主题,《趣味哲学》追根溯源,通过探寻《尚书》的五行说及《庄子》的“莫为说”,张载的“太虚说”,展现部分古代哲学家具有十分浓厚的朴素唯物主义思想萌芽。关于解答人生之谜,不仅肯定孔孟民贵思想的合理成分,而且肯定庄周梦蝶的省思价值。故此,在用“中国话语”讲透“中国故事”时,全书自觉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真理与价值的完美统一。

  在社会历史观问题上,《趣味哲学》较成功地揭示了唯物史观的精髓。尤其是在论及社会与人的关系、阐释人的本质等高深学理问题方面,不是板起脸来说教,而以孔子、王阳明、熊十力等的师生情谊,及孔、墨、老、庄等为代表的人品、对待生死的态度及比较、权势观、尊严观、婚恋观及审美观等作切入点,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总和等一系列基本原理。娴熟雅致的此类故事,读来令人收获良多,印象深刻。

  《趣味哲学》还鲜明地指出了中国哲学语境中的“中国故事”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可读性、启发性等特点。明确指出朱熹、陆九渊、梁漱溟等具有善于思考的天赋,强调爱思考是哲学思维得以深入推进的必要条件。这些思考对于在当代中国讲好中国话语,说透中国故事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该书一些篇目探讨认识论,如《心外的世界》,有利于消除通常人们对于王阳明“心外无物”的误解,指出了理解其真义的方法和途径。《禅师的棒喝》通过比较佛学修行的渐悟与顿悟方法,说明思维能力提升的方法不限一途。《快乐的鱼儿》要求人们自觉警惕和防止认识论上的相对主义。凡此种种,读来皆谐趣成理,省人深思。此外,该书关于形式逻辑中的概念、判断、推理等比较纯粹的思维形式问题,处理得十分地艺术和精妙。比如用齐黄公错误使用美丑形容二女姿色的故事,说明了真实概念与虚假概念的区分及运用注意事项;用公孙龙论证“白马非马”典故说明不能割裂种属关系;用“卖盐官不管吃醋事”告诫人们不要违犯同一律;用东施效颦说明类比推理应注意防止的错误等。

  《趣味哲学》还以中国话语讲透有关伦理的境界,对今天中国弘扬传统道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深远。如,例举孔子的“仁者爱人”强调了人是目的而非工具;从人与动物的区分,强调建立道德光有恻隐之心还不够,还需理性的行为引导与把握;以孙叔敖杀两头蛇以防他人受害的故事说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孔子的知命思想,推导出既要重视物质客观规律性制约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不敢属马的刘墉》,生动传神地道出了社会众生具体境遇中的种种“不平等”,指出了公正和谐社会应当让每个人都看到机会,实现梦想,这种思想与当下中国梦及个人梦的实现有异曲同工之妙;以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说明捍卫人格尊严的意义以及发扬浩然之气的社会建设价值;在有关理想人格的形成问题上,孔子对于子路所谓南山之竹也得修,不能满足于良好天赋而应通过不断学习以提高自身素质的告诫,对于今天人们学习传统文化,参与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传统哲学是智慧之学,在当今究竟应当如何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哲学”,说好“中国故事”,同样需要甚至需要更多更高的当下智慧。正所谓“真知灼见不时闪现,诲人哲理流露笔尖”,《趣味哲学》不仅擅长与古人的思想精神展开对话,表现出十分厚重的历史感,同时坚持紧扣时代脉搏,展示出颇具张力的现实性。它对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当代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具有不容低估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不愧为一部不可多得的以“中国话语”讲透“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