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巴黎女人背后的法国

2018-02-28 14:38:00 来源:山东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做自己的教主》是一个在巴黎生活了20年的日本女人写的关于巴黎女人的书。“巴黎没有剩女的秘密”一定是国内的出版方根据中国的国情特意加上去的,因为作者从始到终都没有提到“剩女”这个词,也许她根本不知道“剩女”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法国也没有“剩女”一说。看完书,仔细一想,觉得这么说也不无道理。

  法国是一个非常尊重并保护女性权利的国家。单身妈妈完全不会受到歧视,法国的法律规定,只要能让成为父亲的男性承认孩子的存在,那些不想结婚却又想生小孩的女性就可以独自抚养小孩,最重要的是这样的非婚生小孩和婚生小孩没有任何区别,享受的权利也一样,绝对不存在孩子上不了户口、上学需要多交钱之类的问题。单身妈妈也绝不会被周围人的唾沫淹死。巴黎的女性“不受世俗与年龄的约束,想结婚就结婚,谁来抚养孩子,也由女性说了算,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式活下去,都没有人表示异议。”

  “巴黎女人之所以能作为巴黎女人生活下去,是因为有成熟的能给予支持的巴黎男人,以及成熟的社会。”换言之,中国“剩女”一词的由来,实在有点可笑,完全是中国社会和男性强加在中国女性头上的紧箍咒,试图压制日益崛起的女性自由意识。只要社会越进步,女性就越有资本追求想过的生活,那些一时没能扛住而选择随便找一个人闪婚的女性,最后也会因为受不了而选择离婚。从长远来看,以“剩女”的标签来压制女性并非一劳永逸,甚至于国于家都得不偿失。别看法国接受非婚生子女就以为法国对婚姻大事和随便,相反,法国对结婚和离婚都很严肃。在中国结婚只要9.9元,提供户口簿即可办理,照相盖章两分钟搞定(电视里都是这么演的)。在法国结婚要提供的资料很多,少一样都不行,据说结婚证办下来需要半年之久。离婚就更麻烦了,如果是请律师辩护,等到法院最后判决离婚,一般需要两年时间。离婚时,女性的权利被保护得很好。法国法律规定,婚前财产互不干涉,婚后只要是夫妻双方一起的买的东西,双方各占一半。想想中国的新婚姻法,真是很难过。

  回到这本书,它从时尚、恋爱、美容、美食和生活五个方面展现出完整的巴黎女人形象。

  时尚就不用说了,前段时间网上被转发很多次的那个82岁的时尚模特不正是法国人吗?凯瑟琳•德娜芙曾说过:“女人的没要到60岁才会完全展现出来。”所以巴黎女人喜欢优良质地的衣服,尤其是羊绒衫。她们喜欢可以取悦自己的内衣、香水和帽子。这些基本上就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时尚元素了。

  关于恋爱,大家都知道法国是浪漫国度,法语堪称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法国人的恋爱和年龄无关,但我觉得法式热吻和法语有很大关系。接吻最需要肺活量,法语很少断句,肺活量都练出来了,法国人的吻技怎么能不好?

  关于美容,巴黎女人喜欢美容美发,经常去美发店做头发,但她们绝对不会去隆胸。法国男人则认为自然长成的胸才是最美的胸,所以巴黎的内衣绝对没有加厚版,一切以舒适为主。

  巴黎女人很会品红酒,喜欢马卡龙,也喜欢家庭聚餐,喜欢在乡下度过美好的周末时光,也喜欢DIY自己家的房子。据说法国是世界上假期最多的国家之一,每年七八月份更是他们休长假的时节。有钱人会在海边或乡下买一套房子,专门用于度假,买不起房子的人也会租一个房子,带着家人去度假。

  归根结底,巴黎女人在法国能得到如此有待,跟它的社会体制和福利有很大关系,加上巴黎女人自己也争气,自然就成了自己的教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