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简单生活的精髓

2018-02-28 14:37:00 来源:山东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看完《简单就好,生活可以很德国》这本书后,发现和之前想的不一样,书中没有长篇累牍的介绍手把手的操作程序和小诀窍,作者为读者们更多地展现的是一些理念,包括日本、德国、英国等。

  能这样丰富地揉合多国的元素,是与作者的生活经历密不可分的,父母的不同国籍,让作者从小接受到不同的文化薰陶,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同的理念,并且将其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本书多从作者自身的生活经历和习惯入手,介绍德国人的日常生活观念。德国人一向给人严谨的感觉,那么生活方面是怎么样的呢?是不是会一板一眼呢?书中给了大家答案。

  本书从时间管理、资讯管理、居家管理、个人风格管理、心境管理和人际交往管理六个方面来介绍作者的一些心得和德国人的相关做法与理念。德国人将严谨的态度融入到生活中去,并没有造成生活的机械化,反而简化了生活,从而有更多精力能够体会生活、享受生活。

  乱糟糟的状态是无法让人有闲情逸致的,每天对付火烧眉毛的突发状况就已经让人焦头烂额了,如何再有闲时、闲情来营造生活中的小情趣呢?所以首先得把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收拾干净了,有条理之后做事就会有效率。在这点上我还是欠缺的,因为我基本上是本着一次性扫除的方式来打扫和整理的,这和书里的观点不一致,作者介绍给读者的是随手整理的方法,秉着物归原处的宗旨,能为平时省去不少事情。读完之后,我从办公桌最先下手,办公用品用完之后立即放回原处,几天下来,发现真的省去不少整理的时间,基本上不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就能在第二天到办公室时看到依旧整洁如昨天的办公桌,这让我大喜。

  想从这本书中学到非常细致入微的实操步骤,那么读者可能要失望了,其实本书的用意不在于教会读者具体的生活技巧,而是提醒读者,千万别忘了生活的本质。每个人到这个世界上来走一遭,不单单是为了完成某一项或几项任务,个人在此过程中额外获得的收获,就看自己怎么拿捏把握了,越懂得从凌乱生活中抽离、化繁为简、享受生活的人,获得的体验越多,收获也就越大。

  但愿我们都能像德国人学习简单的理念,将有限的精力用于感悟生活的美好。ps. 这本书的字很大,看着很省力,也是很有简单精神的,其实,个人觉得本书要是再含有更多的实操步骤和集锦,那就更加丰满了,可能更多的技巧在作者开设的课程中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