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简单而温暖人心的生活料理

2018-02-28 14:36:00 来源:山东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这是不是我想要过的生活呢?

  身着淡紫色上衣,浅灰色宽松裙装,短发,笑意盈盈,在铺有棕色亚麻桌布的餐桌前笃定地站定,餐桌上有白色的骨瓷套盘摆好,银色的刀叉,淡紫色的餐巾,古典的水晶酒杯,朴素的玻璃杯,烹制好的料理,并不是特别复杂的工序,但香气弥漫。

  这应该是我羡慕的日子里女人该有的姿态,但其实我离这样的生活十万八千里。这是一本书的封面,书名叫做《德国式简单料理》,实打实的书名,告诉你这本书可以用来当做菜谱,怎么做一顿正宗的德式料理的步骤,书中的one by one,与其它菜谱类书籍并没什么不同。但是此书却又不是普通的菜谱,我把它当做生活方式的一种引导书来读。在书店有关菜谱的书越来越热门,但是大同小异地追求靓丽的图、装帧的媚,我不太爱做饭,因此,每次其实对于菜谱类书籍的区域,浮皮潦草地路过,大多没有去看的欲望。

  这一本《德国式简单料理》吸引我,最先是书籍的装帧设计,用纸考究,色调处理清新雅致;其次,是因为我曾去过德国很多次,每一次对德国的猪肘、香肠及酸菜爱之又爱,对德式早餐充满了吹捧,甚至在我的新书《路过世界的角落》中专门写了一章德式早餐的饕餮情怀,所以,收了这本书,觉得简单料理是不是可以学习,进而满足我的德式菜品的拥趸情怀。

  读这本书的过程,真是一个享受意外的过程。我先是勾选出我比较喜欢的配菜,也是厨房里容易找到的配菜,然后尝试着做一次,两次,但是我只是做出了一道菜,没有深棕色亚麻布铺着的餐桌,没有淡紫色花朵斜插在清水玻璃杯中,没有古董的水晶酒杯,没有淡紫色的餐布,哎,还是没有这样一种图片上的雅致生活,仅仅是一道菜,而已。

  于是我想,许下一个愿望吧,去买书中细致教给你的用来储存的玻璃杯玻璃瓶,然后来做一些泡菜,找一些餐具和酒具来装饰餐桌,来抚平我的小资落差心情。是不是很多女人收了这本书,会有和我一样的愿望呢?

  生活总是给女人有很多憧憬的时刻,让我们觉得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会有不一样的曼妙。这也许是此类书籍在装帧设计时充分考虑到的作用,我们会期待自己的生活像书中图片上那样,雅致、干净。而作者期望分享给读者的到底是什么呢?

  她说”德国料理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是一种简单又温暖人心的料理。“”不使用昂贵的材料,也没什么特殊的技巧,就连料理的制作过程中也蕴含着理性的思维,这就是德国人独有的德国料理。"

  她还告诉读者:“在德国,任谁都不会过分挑剔,而是坐下来静静品尝家庭的味道。”

  单是这句话,就让我欣然地抛掉前述种种的图片情结,当然我还是会去注意那些瓶瓶罐罐和餐具,但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我会把这本书放在厨房,偶尔照单配齐材料,花点时间,按图索骥,为家人做一顿简单而温暖人心的生活料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