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2017出版业加快向“高峰”迈进

2018-01-22 11:35:00 来源: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作者: 章红雨

章红雨

  1月10日,中国出版年会发布《2017年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对2017年我国图书出版市场整体状况作出描述。

  大批主题出版物在社会上产生影响

  《报告》指出,2017年,党和政府对主题出版高度重视,各出版单位出版了一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及宣传贯彻十九大等方面的重点主题出版物。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讲故事》、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众多出版热点推动文化发展

  《报告》认为,2017年,国家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催生了一系列出版热点,比如,《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优秀电视节目的热播,促使传统文化再次成为出版热点。

  此外,《人民的名义》《白鹿原》《芳华》等影视剧的热播,极大地提高了同名图书的销量,反映出时代风貌。还有,一大批反映供给侧改革、分享经济、人工智能、原创文学等类别的图书,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促进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国民经济的繁荣发展。

  出版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报告》引用2017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认为,2017年新闻出版业延续了2016年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不断加深。

  出版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因,在《报告》看来,还在于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新闻出版业的广泛应用,并逐步探索出较为清晰、可持续化的媒体融合商业模式。

  比如,教育出版已初步形成面向多层次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和日臻丰富的产品形态;专业出版的特色资源数据库、知识服务平台等知识服务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众出版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IP浪潮持续强劲,如《择天记》等网络小说均是通过IP运营、影视游戏改编,拓展出新市场和收益增长点。

  出版业走出去呈现新特点

  《报告》认为,2017年出版业走出去呈现两大特点:其一,主题图书版权输出多语种化。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等图书为代表的主题图书,实现了对外多语种版权输出,使中国主张、中国价值、中国故事获得很好的国际表达,中华文化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其二,走出去的出版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美国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友谊出版社的“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等入选商务部公布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示名单”和“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公示名单”。

  此外,中南传媒与法兰克福书展IPR在线版权交易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新前沿出版社伦敦分支机构等体现了出版企业走出去的创新开拓能力。

  《报告》建议,未来出版业发展,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要推动特殊管理股、股权激励、制作与出版分离等扩大试点或全面铺开,要高度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新闻出版领域的应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