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武则天禁屠宰

2017-09-25 09:51: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经济钩沉

  制度的设立者视制度为无物,只会让下属畏手畏脚,无所适从。

  王国华

  武则天当政时做过的事,历来毁誉不一。但有几件小事,似乎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因为崇佛,武则天下达了禁止屠宰的命令。有一次,御史娄师德在饭馆就餐,厨师上了一道肉菜说,豺狼咬死了羊,不吃白不吃。过了一会,厨师又上了一条鱼,说鱼也是被豺狼咬死的。娄师德大怒道,豺狼怎么会潜水?你可以说是水獭咬死的嘛!此事传到武则天耳朵里,她并没怪罪,只是一笑了之。

  另一次,在东都定鼎门处,翻了一辆运草车,露出藏在其中的两头被宰杀的羊。御史彭先觉调查后,认为负责执法的合宫尉刘缅失职,请求杖责刘缅。谁知武则天批示道:不必杖责刘缅,将羊肉赏给刘缅吃掉,算是压惊。

  大臣张德家生了个男孩,偷偷宰了一只羊招待前来贺喜的同僚。其中有个叫杜肃的,偷偷藏进怀中一块肉,直奔武则天处告密。第二天上朝,武则天见到张德说,我严禁屠宰,但红白喜事除外;以后请客,要选择好客人。免得被小人告发!

  多贴心啊!这几句话感动得张德热泪横流,不知说什么好。

  乍看上去,武则天真的是洞悉人情,宽大仁厚。但细想想,背后问题多多。首先,武则天制定的经济政策,她自己并没认真遵守。这种法令是否合情合理且不去评价,但既然制定了,就是用来遵守的。娄师德明明在纵容随意屠宰,武则天却不闻不问,这种法令还有意义吗?专制社会中,制度之兴无,多自上而下,绝少自下而上的。上面若身体力行,严肃以对,下面小心谨慎;上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下面乐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直至让制度彻底沦为摆设。其次,彭先觉弹劾刘缅,不论出于什么心理,但弹劾程序、弹劾内容都没问题,就连被弹劾的刘缅,也自觉罪责难逃,特意穿上厚厚的裤子,准备接受杖责。这种情况下,武则天总得给个正式的答复才对。她不但不怪罪,反倒赏给被弹劾者肉吃,这简直就是拿法律当儿戏,甚至颠倒黑白了。下次碰到官员疏于职守,御史们是弹劾还是不弹劾?制度的设立者视制度为无物,只会让下属畏手畏脚,无所适从。第三,武则天提醒张德“请客要选对人”,这则故事非常迷惑人,显示她通情达理,反感告密者。但回头望望,她在公布法令时显然没有明确说出“朕禁屠宰,吉凶不预(红白事不在限制范围内)”,否则告密者杜肃不会自己往钉子上撞。从道义上讲,这样做决不厚道,但他的举报是合法的。而武则天之所以抛出“吉凶不预”的说法,应属临时起意,欲加杜肃以罪。真正的无赖都是这样的——不提出具体明确的制度,只是划出一个大框儿,框儿里面装什么,视具体情况而定。这就像商场中搞促销活动时,虽然推出很多诱人的“优惠”,但一定标出“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字样。今天武则天可以说“吉凶不预”,明天就可以说其他情况下“不预”。这“不预”那“不预”,最后整个规定都土崩瓦解。

  归根结底,所谓法令,只是统治者手中的猴皮筋,伸缩性极强。它为弱者而准备,为自己不喜欢的人而准备,需要严格执行时才严格执行,需要抛开时,毫不犹豫地抛开。总有一万个理由可以抛开。认清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思考应该制定、维护什么样的法令。

  (作者系深圳杂文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