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国际多边贸易公约的起源在哪里?

2017-09-18 17:3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书问 杨国华

  James Meade曾经是牛津大学经济学老师,在国联经济信息处工作过,“二战”期间就职于英国战时内阁贸易委员会经济处。1940年,他出版了一本小册子《持久和平的经济基础》。书中,他阐述了战后国际经济秩序的原则,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国际经济机构。他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国际冲突的原因,在性质上是经济性的。正由于此,只有一个建立在稳定、公正和有效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国际组织,才能实现其主要的政治任务。”

  1942年7月,James Meade向上级提交了一份备忘录:《关于建立国际商业联盟的建议》。他认为,总体取消国际商业的限制,于英国有利,并且取消这些歧视和严格的、不提供多边贸易机会的双边讨价还价,也会使其他国家受益。

  在这份备忘录中,他描绘了多边贸易公约的特征。他认为,国际商业联盟应当有三个基本特点:向愿意履行义务的所有国家开放,成员间没有优惠或歧视,并且作出如下承诺:在联盟内取消某些保护性做法并将对国内生产商的保护降低到一个确定的程度。这些原则的例外是,允许对联盟外的国家进行歧视,并且允许特定政治或地理联盟的国家之间有明确的、程度适当的优惠。他说,多边削减贸易壁垒,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也并非与国营贸易不相适应。最后,他提出,应当建立一个“半仲裁半司法性质”的国际商业委员会,成员可以将争议提交这个委员会,就成员的某个具体行为是否违反联盟宪章获得意见。他认为,这个争端解决机构是国际商业联盟基本组成部分。

  至此,我们已经看到了GATT的雏形。然而,将理念转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是一种主张战后自由贸易的观点。英国政府内部,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种观点。当时就职于英国财政部的经济学家、后来大名鼎鼎的凯恩斯就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战后经济政策的头等大事是保持充分就业,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实行贸易管制和外汇限制。他说:我不喜欢

  那种对进口管制的特别敌视,因为进口管制永远是一种最好的方法;国有贸易和计划喜欢的是进口管制,而不是关税或补贴。凯恩斯还认为,美国不会认真地使其进口政策自由化,因为美国国务院的所谓自由贸易想法,只是为他们美国人自己着想。此外,他也认为不可能签订一个多边贸易协定,因为这会给美国带来政治难题。

  凯恩斯是一位伟大的经济学家,但在美国的态度这个问题上,他错了。

  此时执掌美国国务院的,是Cordell Hull。他是一个南方民主党人,其所来自的地区和政党,在传统上都是强烈支持低关税贸易壁垒的。他认为,商业的观念与战争和平的观念是不可分的;不受干扰的贸易与和平相关,而高关税、贸易壁垒和不公平经济竞争与战争相连;如果我们使贸易更加自由流动,减少歧视和其他障碍,使得一国不至于狠命嫉妒另一国,并且所有国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从而消除孕育战争的经济上的不满,则我们就有持久和平的机会。面对

  别人对于贸易与和平关系问题的质疑,他曾经更加明确地说:世界贸易的复兴是维持世界和平的基本要素;当然,并不是说繁荣的国际商业本身就是和平的国际关系的保障,但没有国家之间繁荣的贸易,持久和平的基础就是不牢固的,并且最终会受到毁坏。

  他很早就主张在贸易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早在1916年,他就呼吁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国际大会。这个大会将考虑所有导致破坏性商业对抗或痛苦的经济战争的国际贸易方法、做法和政策,制定相关协议,以消除和避免经济战的损害性后果和危险的可能性,并且在世界各国之间促进公平、友好的贸易关系。

  在他的强力推动下,到1939年年底,美国已经与22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在这些协定中,关税削减并不大,但其中的一些规定,为未来的多边协议奠定了基础。例如,这些协定的第1条都是无条件最惠国待遇条款。其他条款包括国内税收、进口配额、外汇控制、专营与政府采购、海关管理、减让的撤冋或修改、保障措施、最惠国待遇例外、地域性适用、临时适用条款,等等。这些条款,是战时美国所提贸易建议的基础,并最终纳入GATT之中。

  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英美双方技术层面频繁接触,髙层积极推动。在贸易战导致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和“二战”后人人祈求和平的大环境下,GATT终于诞生。

  英美谈判之初,James Meade在日记中写道:去年我提出“商业联盟”这个词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受到英国政府赞赏并提交给美W政府,也没想到美国人会如此热烈欢迎。他在经济处一直工作到1947年GATT成立,全面参与了GATT谈判。后来,他加入伦敦经济学院,写作了两卷本的经典著作《国际经济政策原理》,并因此而获得197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在大西洋(600558,股吧)的另一边,早在1945年,Cordell Hull由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合作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说:他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稳定国际关系,最为著名的是他在商业政策领域所做的不懈努力。

  内容来源:书问

  书名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

  作者杨国华

  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定价49.8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