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一扇通往金融管理层的大门——评《奔腾的灌江》​

2017-09-11 17:37:00 来源: 作者:

  文/郝俊文

  拜读了龚文宣先生发表在2014年秋季卷《长篇小说选刊》中的长篇小说《奔腾的灌江》,这是一部以金融为题材的小说,也是笔者拜读过金融题材为数不多的小说。该小说洋洋洒洒几十万字,绕过透明的“玻璃窗”,向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往金融管理层的大门,展示了银行人、金融人生活、学习、工作和爱情的故事。

  长篇小说《奔腾的灌江》里的主人公高庆兴,他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有银行灌江市二级市分行,经历改革、转轨,经过二十多年的拼搏,担任了该市分行的第一副行长。他是一位从小跟着父亲出海打渔,在惊涛骇浪中吃尽了苦头,历练了他的钢铁意志。在银行,他在“金”涛“银”浪中,脱颖而出的一朵奇葩。但是,由于管理存在着漏洞,他的助手副行长陈其浅利用手中的权利,违规向其女友发放了2000万贷款,逾期,形成不良贷款。我要问,国有银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和程序成立的金融企业机构。该商业银行也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为什么我们的管理工作人员、信贷员不按照国家法律和银行规章制度依法办事,依章办事呢?小说的结局,高庆兴是个悲剧人物。

  长篇小说《奔腾的灌江》中的主人公高庆兴,在婚姻上,突破了中华民族在婚姻上的道德底线。他在有合法妻子栗枝的情况下,在地下发展了和鲁萧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婚外恋。高庆兴为鲁萧的公司办了很多事情,他俩的关系是纯洁的,也是“可歌可泣”的。例如;在高庆兴由主持工作的副行长转正时,仕途坎坷。鲁萧为高庆兴,准备以牺牲自己,换取高庆兴的行长转正。那让人潸然泪下。其实,高庆兴和妻子栗枝从小青梅竹马。婚后,栗枝中规中矩。从爱情发展到亲情。随着高庆兴职务高升,鲁萧的出现,改变了原来生活的轨迹。栗枝发现了高庆兴出轨,进行了一场婚姻“保卫战”,逼走了鲁萧母女。高庆兴在作者的笔下,在婚姻上,吞下一个“苦果”。1950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法律规定实行一夫一妻制,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的一大进步。

  《奔腾的灌江》的作者龚文宣,在该小说情节发展上,首先,正确地应用了叙事学。在叙述故事中,用主人公高庆兴作为该小说的主线,贯穿该小说,其他副线围绕着主线。叙之事和事之叙相互穿插,使得该小说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非常清晰。其次,逻辑学应用的比较好。第三,词汇学、语言学方面。该小说中,语言应用非常丰富,特别值得注意的运用了灌江地方方言,让人又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总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作者龚文宣的长篇小说《奔腾的灌江》刊发在《长篇小说选刊》上,它的可读性也是非常不错的。因为,《长篇小说选刊》是中国作家协会在长篇小说方面权威刊物,能在该刊物上刊发,至少被编辑和专家权威所看好。笔者认为它是一部思想性、可读性非常好的一部作品,也可以说是近年,为数不多的、金融题材的长篇小说。

郝俊文

  本文作者简介:郝俊文,工商银行石河子分行,任信贷员,现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人员。《中国金融文学》杂志责任编辑、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第一届德艺双馨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理事、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百名签约名家、兵团作家协会会员、八师石河子市作家协会会员。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入围、获得2013年中国金融文学奖中短篇小说二等奖、获得第二届‘芬芳四季.阅读中国’全国微书评大赛二等奖、获得第一届全国金融文学大奖赛小说类三等奖、获得第二届全国金融文学大奖赛散文三等奖、获得诗歌全疆军垦情诗歌比赛优秀奖。

  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散见于《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金融时报》、《金融博览》、《兵团日报》、新疆天山网、兵团胡杨网、《新疆大学学报》、《中国金融文学》、《绿洲》文学、《金融文学》、《绿风》诗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