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开展阅读活动 共筑文化强市

2017-08-14 09:29: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刘梦琦

刘梦琦


访谈嘉宾: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淳久(中)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车廷毅(左)

  8月9日,“书香中国万里行·天津站”活动走进天津。作为“书香中国万里行·天津站”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红沙发”系列访谈在津沽读者的热情盼望中开讲。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一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天津市新闻出版局两位嘉宾围绕如何积极引导“书香天津”的建设在“红沙发”系列访谈中展开了探讨。

  积极建设阅读阵地

  “全民阅读”已经连续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天津市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化政府主体责任,为营造书香天津作出努力。

  梁淳久认为,阅读是一个城市凝聚人心、提升文化品位、增强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所以,倡导阅读,推广阅读,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天津市成立了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18个单位组成,依托成员单位、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另一方面,近年来天津共建立了3599个农家书屋、200个城市书吧,组织开展实体书店扶持工作,市局将完善市区两级图书馆、职工书屋、社区图书室建设,为全民阅读搭建方便、实用、快捷的服务平台。比如河北区巷肆创意产业园周边的市民就可以到问津书院来读书,这是天津市优秀示范城市书吧之一。

  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实体书店的专项资金扶持极大提升了这些阅读阵地的硬件建设,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环境,大家可以到书店去看书,感受书香。

  梁淳久表示,实体书店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都是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同样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的传播。今年,天津市扶持民营实体书店专项资金总额达500万元。

  对于“书香天津”的建设工作,梁淳久谈道,下一步天津市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在以下几方面展开推动:一是在完善机制形成体系上下功夫,强化主体责任,完善阅读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市局将制订下一步出版工作计划,特别是在“互联网+”形势下,把重点放在如何培养阅读习惯,适应新媒体发展。三是在创新阅读推广方式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的人群,探索有效的途径,包括利用“津云厨房”、北方网做阅读推广。

  梁淳久表示,推动全民阅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局希望达到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业界支持、媒体配合、读者受益的良好气氛。

  阅读活动贯穿全年

  车廷毅说,在2015年—2017年,天津以“文化惠民、阅读共享”为主题举办春季书展,邀请全国好社名社汇聚津门,集中展示展销主旋律图书、经典图书和大众喜爱的优秀出版物。冯骥才、梁晓声、安武林、顾保孜等文化名人都来书展举办文学讲座、阅读分享、新书签售等。书展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的措施,如打折促销、赠送电子书券和手机流量,在现场向读者发放2万—3万张惠民购书券,鼓励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天津的春季书展已经成为文化惠民、推动全民阅读的一种重要方式。

  “今年8月,天津读书月的系列活动内容在‘书香中国万里行·天津站’的启动仪式上公布。”车廷毅说。今年的读书活动近130项,涵盖经济、文化、生活等类型。天津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将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文化讲堂、好书推荐等。

  天津市区两级图书馆举办的“海津讲坛”“问津讲坛”“西岸文化讲坛”系列文化讲堂,市民读书分享论坛、“书香之家”读书成果分享会、读书会阅读推广交流会等系列阅读论坛,还有“津城阅读之星”、大学生“悦读之星”、“书香之家”、“微书评”评选征集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都充分发挥了示范效应。车廷毅介绍,包括来参加“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的很多天津市民都是阅读活动的铁杆粉丝,“我刚才来的时候看到大家这么热情也非常受感动,像这样的活动从政府层面我们要多推广,也希望媒体多进行宣传”。

  车廷毅认为,天津市局举办的所有阅读推广活动全部面向基层,体现为民服务的情怀,这些活动的举办频率都非常高,活动资讯通过天津市局和各区图书馆的网站读者都可以查到。他觉得读书不仅仅能获取知识、涵养精神,更是在鼓舞读者。

  车廷毅表示,市局还关注到了特殊人群对于全民阅读的现实需求,市局在特殊群体的阅读活动方面也组织了很多活动。图书馆提供盲文出版物,给视障读者讲书,还配有专门为特殊群体服务的志愿者。特殊群体的阅读也是全社会很关心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这方面的阅读活动会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