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书香片段汇成阅读风景 ——河北石家庄推进全民阅读扫描

2017-08-07 17:44: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君成

张君成

  6月的一个清晨,65岁的王海军像以往一样在河北省石家庄光华路与华清路交叉口南侧路支开自行车修理摊,开始在摊位前的小黑板上进行诗词创作。三五好友并没有因为他上过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而对他“客气”,还是和以前一样在地摊儿前和他讨论字词。

  王海军的故事是石家庄市首届寻找省会“阅读达人”活动的片段缩影,而寻找省会“阅读达人”活动也只是石家庄市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小小浪花。“书香石家庄阅读地图”“寻找身边阅读栖息地”“读写银行小存折”等一个个活动正激发石家庄人的阅读热情,他们读书故事的一个个小片段,构成了石家庄市全民阅读深入基层、书香惠民的大图景。

  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在石家庄市金马小学教育集团金马校区,记者发现图书长廊、年级图书角、主题图书吧随处可见。金马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袁冠贤告诉记者,集团拥有3个校级图书馆,还设有爱幼堡、天友图书城两个校外读书基地。除了对于阅读基础设施的重视,金马小学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古诗吟诵”“经典新唱”“图书漂流”“少年诗会”“诚雅悦读明星”等,让阅读像吃饭穿衣一样成了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像金马小学这样重视阅读又卓有成效的学校在石家庄不止一所。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刘茂利说,石家庄迄今举办了11届“青少年读书节”活动,从每年4月开始至12月结束,读写大赛、名师校园巡讲、名家读者交流会等阅读活动不断线,吸引了全市240余所中小学校参加,受益人数超过110万人。

  除了推广校园阅读,石家庄在各企事业单位的书香推广也不遗余力。今年,石家庄举办了“寻找阅读栖息地”的活动,只要是合法经营的非图书经营性的阅读平台都可以申报。石家庄食草堂文化饰品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牛合印,在公司所在地食草堂工业产业艺术园区创立了“独白书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看到通知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申请,结果石家庄文广新局立马派人查看,确认其符合资质后,为他们捐赠了几千册图书,并加大了宣传力度。现在很多市民周末会开车来到这里,在购物休闲的同时在独白书吧享受片刻书香。

  随时找到身边的阅读驿站

  2016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2017年4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根据《决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实施意见》,确定了石家庄市5年内阅读推广工作目标。在政策的指引下,书香惠民成为石家庄市的工作重点。2017年石家庄以“春韵书市”和“金秋书市”两个大型书市展销活动为主线,以9月28日举办大型中华经典诵读会为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图书惠民、图书捐赠、专家讲座、名家交流等系列主题阅读活动。

  “文艺讲座下基层、进校园”活动也广泛展开。其中,以“智慧女性·书香家庭”为主题的石家庄市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与“万人共读一本书”大型公益品牌活动最有代表性。

  除了深入基层影响广泛的活动外,石家庄市还注重全民阅读的引领作用。比如,石家庄市图书馆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培育“石图讲堂”品牌等。此外,石家庄市文广新局还推出“书香石家庄阅读地图”,让市民了解身边的阅读场所,寻找到身边的每一处书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