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贵州多形式推进全民阅读 推动书香城市建设

2017-02-17 14:45: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为了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在贵州省委、贵州省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各地通过读书交流会、音乐会等形式,寓教于乐促进阅读观念深入,激发全民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情,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各类阅读营造读书氛围,着力打造文化贵州。

  首届“书香贵州·阅读盛典”现场观摩会

  贵州省首届“书香贵州·阅读盛典”现场观摩会在安顺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贵州省直机关、各市(州)政府、省内外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以及中小学生代表等数百人参会。 

  据悉,此次“书香贵州·阅读盛典”安顺现场观摩会由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顺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通过安顺“双阅读”经验及做法,助推全省全民阅读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活动当天,“安顺市全民阅读成果展”“国学阅读《国学少年》系列展演”“阅读夜话”等活动相继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参会嘉宾。在“阅读高端论坛”“作家与小读者面对面”等活动上,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作家李宽定、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有“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之称的盲人教师刘芳等贵州省阅读推广大使,以及著名作家殷健灵等嘉宾,分别分享了自己阅读经验和故事,为喜爱阅读的孩子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安顺市:精品读书活动让阅读变“悦读

  在全民阅读的风气引领下,贵州省各地掀起读书热潮。图为锦屏县新化小学的孩子们在“流动图书角”挑选喜欢的课外书籍阅读   李必祥 摄

  安顺的“双阅读”活动精心策划,无私坚守,家庭和读者积极参与,以读后感撰写与交流、人文图书阅读与陪伴、艺术家的辅导和传播为阅读平台,让阅读成为一种幸福和快乐。至今,该活动的读后感文字集萃上万份,学校、社区、文艺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共同集合于阅读行列当中,使来自不同群体的阅读构筑成安顺文化历史名城的人文风景。

  孩子需要阅读,家长需要阅读,城市需要阅读,社会需要阅读。“双阅读”从对幼儿家长的讲座开始,使孩子和家长的亲情阅读有可以交流的平台,再发展为学校阅读、乡村阅读、社区阅读,形成上百万人次参与阅读的习惯性活动,从而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社会有巨大的阅读需求,我们只是顺势而为,以专业方式去引领而已。这是我们的责任。”作家、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表示,阅读诚然是个人的事,但城市的阅读需要专业的组织,以专业的手法引领,以专业的手法让家长相信、让孩子体会读书真的有用,是安顺行之有效的经验。

  六盘水市:“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1月15日,由六盘水市图书馆主办,钟山区图书馆、蓓蕾声乐培训学校、太阳花艺术团声乐培训学校承办的“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活动——2017年少儿读者迎新春音乐会在钟山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的多功能演出厅隆重上演。

  本次新春音乐会以“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为主题,是一场兼具诗歌朗诵、歌舞表演为一体的综合型演出。活动在一曲气势磅礴的《共青团之歌》中拉开帷幕。音乐会上,小朋友们的《红星歌》《儿歌串烧》《中华小儿郎》《阳光下的花朵》《配乐诗朗诵》,女声独唱《山水贵客》,男声独唱《鸿雁》等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其中,《幽兰操》在悠扬的琴声中演绎了我国琴棋书画的渊源历史文化,古筝《茶艺表演》将国学精髓茶艺得到了精彩的诠释。 

  本次音乐会旨在促进六盘水市少儿阅读推广工作,让更多少儿读者爱上阅读,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善学习的习惯,从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和文化素养,成为讲文明、懂礼貌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凤冈县:全民阅读“阅读悦心约未来”读书交流会

  “《把信送给加西亚》中主角安德鲁·罗文的敬业、忠诚、勤奋进取、认真负责……”这是读者付小海推荐的书籍,深深的吸引了在座的读者。1月3日,凤冈县图书馆举办主题为“阅读悦心约未来”的读书交流会。  

  交流会上,凤冈县20余名热爱阅读的嘉宾纷纷推荐一本自己喜爱的好书,并就其主题思想、推荐理由、心得进行阐述,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凤冈二中教师陈松林推荐了雅思贝尔斯的《什么是教育》,书中讲解了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教育的源泉是真正权威,在权威中自由生存;教育离不开语言与文化,教育是一种理性的陶冶过程,让所有读者豁然醒悟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同时,读者们结合自身实践,给大家分享了诸多读书的方法及技巧。

  丹寨县:图书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寒假读书活动

  认真阅读的小读者们   来源:丹寨县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厅“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精神,丰富寒假期间中小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培养未成年人“爱读书、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寒假期间,丹寨县图书馆立足自身、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寒假读书活动。 

  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及阅读习惯,积极推荐适宜他们年龄阶段的各类丛书,并和他们一起融入故事、走近人物共享阅读带来的快乐。同时,为激发读者们的阅读兴趣,还准备了文具盒、笔、本子以及少儿故事丛书等礼品共计30件赠送给小读者们作为新春礼物。此次活动的开展,将有效地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受到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务川县:以社区带动家庭社会

  1月14日以来,务川自治县委宣传部协同贵州罗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务川务星广场开展为期10天的全民阅读进社区主题活动。 

  活动以“你读书•我买单”为主题,面向社会各个领域,秉承“助理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务川”的宗旨,是以公益为原则,为务川莘莘学子及社会各界人事打造一个环境优雅、氛围浓厚的阅读活动。 

  活动的主要目是为了唤醒广大群众的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使每位群众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生活习惯,丰富文化底蕴、提高综合践行能力,在全务川掀起一股读书高潮,促进城市文明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贵州省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坚持阅读的好习惯,阅读风气日趋浓烈。如今,钟灵毓秀的黔中大地遍地书香,既有全省各市州城市中的读书日、读书月、读书交流互动,也有“双阅读”亲子同读一本书等全家参与的读书体验。城市中,乡村里,全民阅读活动的蓬勃开展,让“书香贵州”越来越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