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获十万大奖诗抄袭他人?当事人都称没看过对方诗歌

2016-04-18 14:4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张杰

  4月16日一大早,一则《陈子昂把玩笑开大了,这不是赤裸裸的抄袭吗?》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帖子称,重庆诗人唐诗获“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的作品《在暮色中赶路》,与另一位重庆诗人金铃子的诗作《暮色多么沉寂》有多处词、句重合。到底怎么回事?华西都市报记者迅速联系到两位当事人及该诗歌奖主办方相关负责人。

  获奖者:都是重庆诗歌圈的 没抄袭她

  “遗憾,非常遗憾,朋友转发我才知道有这个情况。不相信这是真的,有可能是巧合。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了。”金铃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跟唐诗认识,但关于诗歌“几乎没有交流过”。在这之前,她没有读过唐诗的《在暮色中赶路》,并透露“我是2010年写的《暮色多么沉寂》,曾经发表于《诗歌月刊》2011年3月。”

  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后联系到唐诗,他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在此之前,也“没有看过金玲子的《暮色多么沉寂》。”记者随后给他读了一遍金铃子的这首诗。听完记者的朗读,唐诗对这首诗的一些词、句与自己的《在暮色中赶路》重合或相似也深表疑惑:“我也觉得很奇怪,不知道咋回事,很懵。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没有抄袭她的诗。”唐诗称他写作20多年了,从没有想到要抄袭别人。“《在暮色中赶路》我2000年就开始写了一些,当时没发表。后来我又修改了一些。金铃子跟我都是认识的熟人,都是重庆诗歌圈的。但我跟她没咋聊过诗。”

  著名诗人、诗歌批评家梁平表示:“这两首诗,读后应该都有一个判断,基因吻合,血缘一致,甚至行走的姿势也惊人地相似,难怪要拿出来比对,这两首诗一定只有一个姓氏。”

  主办方:如抄袭将追回奖金 取消资格

  2016年4月6日,“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颁奖,重庆诗人唐诗最终胜出获奖,并获十万元奖金。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又联系到“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终评审之一、遂宁日报《华语诗刊》总编辑唐毅,他表示,“作为主办方,肯定不会偏袒任何人,也不是我们说了算。这个问题要法律来解决,我们无法认定他抄袭。我们会根据评奖办法来处理此事。如果弄虚作假、拉票、涉嫌抄袭等行为,我们会按照评奖相关法律条例,追回奖金,取消其得奖资格。”

  还有诗人提到一个现象:“去年,唐毅在唐诗那边得奖:今年,唐诗在唐毅这边得奖。”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相关新闻发现,唐诗担任过中国当代诗歌奖(2013—2014)的评委。中国当代诗歌奖(2013—2014)的创作奖,唐毅是获奖人之一。

  针对此现象,唐毅说,“我得当代诗歌奖时,和唐诗都还不认识。这次唐诗得奖,我作为评委,也只是一票。我们的评选程序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没有任何暗箱操作。”

  (记者 张杰)

  在暮色中赶路

  ◎唐诗

  暮色多么沉寂,在这深山,听不到

  一只鸟鸣,一声狗吠

  漫天的雪花不慌不忙地飞舞,像一些寒冷的故事

  轻轻地,簌簌地

  梅花飘落我在古老的寂静和难得的香气中

  匆匆赶路一段路如爱情平坦一段路如痛苦陡峭,我被飞雪盖顶

  又被传奇忘掉但内心始终有一群鸟坚持着红色鸣叫壮怀激烈的诗句刹那冒出来

  无端疯狂的噩梦不知不觉地死去我感到燃烧,感到猛烈,一条红狐

  在雪地带着火焰奔跑

  崇山峻岭抖动嘶鸣的鹰的羽毛,我不相信

  冻僵的黑乌鸦,不能

  被白色喊醒我决不停下来彷徨,迷惘,张望

  也不颤栗着等待在这薄暮,在这返回

  故乡的路上此时没有闪电的利斧向低垂的树枝

  无情地劈下,虽然有巨大的孤独虽然,明月不会突然降临……

  暮色多么沉寂

  ◎金铃子

  漫天的雪花,不慌不忙的飞舞着

  轻轻地,簌簌地它把我引入了迷途我走了一段路又一段路

  就这样,一天天仿佛去向无人凭吊的荒场又仿佛去向天空,群山

  秘密内心中的被人冷淡的忠诚谷中,树林里一只垂老的黑鸦在一片隐蔽的沙丘后面

  它沉默不语或者过去的岁月,在冬天不知不觉地死去

  巨大的孤独突然降临

  我感觉到害怕如同一具没有生命的骸骨

  却战栗着等待时间的巨斧,向低垂的头颅

  劈下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