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高洪雷新作《大写西域》出版 全书共计70万字

2016-04-18 14: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上官云

高洪雷新作《大写西域》出版全书共计70万字

  《大写西域》读者见面会嘉宾对谈

   17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洪雷所著《大写西域》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会上,高洪雷介绍,为了写好这本书,他参考了大量有关西域的资料,内容涉及考古学、人类学等诸多方面,最后在各方帮助下,才完成了这部70万字的作品。

  高洪雷生于1964年,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散文、随笔以及专著,作品有《另一种文明》、《楼兰啊楼兰》等。《大写西域》是其历时5年完成的最新作品,分为上下两册,从地理、人文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古代西域各国,在每一章后还附有古国小传。

  西域,是古时自汉代以来对玉门关以西地区的总称。据高洪雷介绍,经他反复甄别,当年在西汉西域都护府统辖范围内,绿洲城邦国家共有48个,“我曾多次实地勘探,用心去感悟那里”。

  “西域曾是多种文化的汇集地,实际上,要将这里存在过的古国介绍清楚、理清脉络很难。”学者易华认为,《大写西域》对此做出了有效尝试。同时他表示,西域文明与中原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写西域》中,通过对马匹、玉器的介绍,也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

  在西域研究专家王炳华看来,《大写西域》成功地把古时候在西域上演的一幕幕活剧呈现出来,着实不易,“古代中国,人们要去认识世界、与外界交流,西边其实是一条比较方便的通道,各民族的文化也在这里交汇”。

  “我在创作《大写西域》的过程中,也多次用到了王炳华、易华两位老师的研究成果。这部书能有底气、胆量面世,应该是很多国内一流专家一再校正、勘误的结果。”高洪雷认真地表示,由于自己才疏学浅,《大写西域》仍有很多需要修改、补足的地方,“也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多提宝贵意见”。(上官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