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贾平凹:只要人还在 文学就依然常在

2016-04-18 14: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海燕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现在的文学被社会边缘化,似乎陷入了一种困境,甚至有一种声音在说文学将来要消亡。”著名作家贾平凹16日在北京表示,只要人还在,文学就依然常在。

  当当第十届网络书香节文化高端论坛16日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贾平凹说,过去的文学曾经热闹过,那时候文学有太多的新闻元素,现在新闻元素从文学中彻底剥离了,所以它这种困境很正常,因为文学毕竟只是人身上一部分敏感活动。

  但他强调,要说文学消亡是不可能的,因为文学是与生俱来的欲望,可以说是一种本能,“就像我们吃饭一样,昨天吃了,今天就不吃了吗?上顿吃了,下顿就不吃了吗?不是的,吃饭从来没有把我们吃厌烦过。因此只要人还在,文学就依然常在”。

  贾平凹表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大时代,社会经历大转型,这种大转型带给我们太多的恐惧、焦虑和烦恼,似乎成了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文学阅读就是解除焦虑的一个法门。

  贾平凹对现场大学生们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文学阅读是成长的需要。为了有书读,拿过家里的粮食、鸡蛋、核桃,甚至白菜、萝卜去和人家交换,和人家上山砍柴去换书读。“在这其中读了一本没有封面的书,当时就模仿人家文章开始写作,也可以说我的写作就是从那本书开始的。”

  贾平凹还诚恳地说起自己少年和青年时候,为了阅读干的一些不光彩的事,比如借书不还给人家,比如看到一篇好文章,趁没人的时候撕下来。“这种毛病在现在还有,在飞机上也撕人家的东西。”

  他也记得自己曾经在大学抄人家的书,抄过十个笔记本。而现在文学书籍太多了,甚至读不过来。

  贾平凹注意到每年4月,中国各地都在办有关读书的活动,有关机构和部门都在呼吁阅读。“年年都在呼吁,这就说明社会不阅读或者阅读的很少。记者叫我为阅读谈几句话,我想说,一旦阅读成了生命的需要,成了灵魂的需要时才是自觉的,就会习惯,习惯就会自然,就不用全社会呼吁这个东西。”

  “现在人们热衷的话题之一是减肥,尤其年轻人都在说减肥。好多人都只吃蔬菜、水果、维生素营养品,但是我觉得人类生存最主要的食物是大米和面粉。”贾平凹说,现在的阅读可以是很无聊的阅读,可以阅读那些类似蔬菜、水果、营养品的书籍,但文学书籍应该是主食,必须读。

  “我自己在阅读上是杂食动物,什么都吃。我的观点是一切食物吃下去都在掌握之中,而一切阅读都是为我所用。”贾平凹说,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就是“不吃不知道”,阅读以后就“吃了忘不掉了”。(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