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口述实录《七个孩子话雷锋》出版

2016-04-18 14:48:00 来源:新华悦读 作者:

   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七个孩子话雷锋》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雷锋同志当年辅导过的七位学生的口述实录,通过孙桂琴、展世荣、张雅琴、韩颂东、李长宁、陈雅娟、刘静七位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的深情回忆,生动记录了他们与雷锋的交往故事,以及他们受雷锋影响的人生经历,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七位口述者都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身体力行,成为学雷锋做好事的现实典型。从他们的口述和人生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雷锋更加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看到雷锋精神的不断传承。

  在雷锋短暂的22年生命里,有将近两年时间的校外辅导员经历:1960年10月和1961年4月,雷锋先后担任了抚顺市建设街小学(现今雷锋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现今雷锋中学)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直至去世,雷锋辅导了许多学生,以身体力行感染这些孩子。

  “雷锋叔叔”这个称呼,首先是从孙桂琴他们这些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们口中传开的。孙桂琴作为雷锋辅导过的最小学生,16岁下乡时即开始辅导小学生,后来成为一名军医,关爱病人;展示荣在平凡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1973年《环球》画报就曾报道其先进事迹;张雅琴将雷锋“三件宝”变为“传家宝”;韩颂东在教书育人中弘扬雷锋精神;陈雅娟受雷锋影响参军入伍,曾写下血书请愿参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刘静在雷锋的鼓励下坚持绘画,创作一批雷锋主题美术作品;李长宁因水性好救人的数目自己都记不清等故事。

  《七个孩子话雷锋》一书语言轻松易读,图文配合,拍摄于不同场景的照片,具有时代感。书中还特别附上了雷锋声音的二维码,特别的湖南口音亲切、真实。同时收入的刘静创作的雷锋主题美术作品,让人耳目一新。阅读本书,透过时代变迁,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思考雷锋和雷锋精神在今天这个时代的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