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一本让孩子爱上数学的“万花筒”

2016-04-18 14:47:00 来源:新华悦读 作者:

  [书籍信息]

  书名: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

  作者:贺晓兴、余俊雄

  书号 978-7-5000-9800-3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2

  定价 138.00元

  [内容简介]

  《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套为6~15岁儿童打造的原创彩图版数学百科全书。

  内容包括数学是什么,形形色色的数,数学符号与运算,数列、排列与组合,概率、统筹与安排,线与图形,名题、趣题和典型问题,生活与数学,文艺与数学,建筑与数学,军事与数学,思维模式,思维体操,思维游戏与数学玩具,数学猜想与数学思维方法,数学原理与数学理论,数学赛事与数学奖项,数学家与数学著作等。

  数学真好玩!这不是教辅书,更不是教材,也不是数学竞赛习题集,这是一本让你爱上数学的“万花筒”!

  [作者简介]

  《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编委会由一线数学专家、数学老师,以及数学专业的编辑和科普作家组成。

  贺晓兴,是著名科普作家和儿童图书编辑,由他主编的《图说中国文化》翻译成英、法等7国文字面向国内外青少年发行,出版有《黑眼睛》《中国海洋博览》等十几部儿童图书,所参与编著的图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图书二等奖)等图书奖。

  余俊雄,是北京玩具协会益智玩具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协会少儿委员会学术秘书。曾任中国科普作协理事。主要学术著作有:《科学与文学》《从风筝到飞机》《航空史话》等。 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6.2 套装(数量) 单卷本 分册书名

  [编辑推荐]

  本书告诉孩子们:

  数学是美的

  数学是好玩的

  数学是有色彩的

  数学是妙趣横生的

  数学是长着翅膀飞的

  数学是给你点金思考术的

  数学是闻起来苦尝起来甜的

  数学是生活中一刻也离不开的……

  许多刚接触数学的儿童会常常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数学?

  由于数学的抽象性和符号色彩,很多儿童对数学都不感兴趣,甚至害怕、讨厌数学。可是,学习数学能培养儿童的逻辑思维能力、观察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儿童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

  《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从儿童心理发展和学习习惯出发,从儿童熟悉的事物入手,让儿童认识数学、学习数学、掌握数学、运用数学、玩转数学、走近数学,从而让儿童克服对数学的恐惧,感受数学之趣,领略数学之美,激发儿童探索数学的好奇心,促进儿童逻辑思维的发展。

  本书亮点:

  亮点一:创新——与数字对接——扫二维码看视频

  书中植入了18个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与数学相关的小视频,生动有趣,让儿童对数学有了直观感受,可以充分体会“数学之趣”,体验“码上”阅读的神奇和愉悦,使儿童克服对数学的恐惧,从而亲近数学、爱上数学。

  亮点二:好玩——与游戏对接——做游戏、玩玩具

  书中专门设置了“数学游戏与数学玩具”主题,介绍了许多益智游戏和玩具,以提高儿童学习数学的兴趣。

  亮点三:参与——与闯关对接——练脑、也练胆

  书中特别设计了互动内容,即“密室闯关逃脱项目”。在这个互动项目中,有项目概述介绍,每一项目下有三~四个闯关内容,每一闯关内容都配有参考答案(见书后)。这个环节可以激发儿童探索数学奥秘的兴趣。

  亮点四:益智——与思维体操对接——掌握数学思想方法

  书中设置了思维模式、思维体操、数学思想方法等内容,引导儿童多思考、会思考,让儿童掌握一些数学思想方法。

  亮点五:实用——与题型对接——启发思维

  书中列举了许多数学名题、趣题与典型问题,帮助儿童学会归纳、总结和举一反三等解题方法,从而启发儿童的思维,培养儿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亮点六:好看——与美绘对接——可读性强

  封面和版式设计精美,内文大量采用手绘图,色彩亮丽,趣味十足,可以提高儿童阅读的兴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