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上河”推伊格尔顿、麦克格雷格新作

2016-04-18 14:4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朱蓉婷

  河南大学出版社·上河卓远文化于2015年推出的“上河·文化生活译丛”系列,主要译介当代重要文学、文化批评著作,作者包括戴维·洛奇、特里·伊格尔顿、詹姆斯·伍德、菲利普·索莱尔斯等。截至目前,已出版第一辑10种作品中有《写作人生》、《文学阅读指南》、《小说机杼》等。近日,该系列又推出了新品,包括特里·伊格尔顿的《文化与上帝之死》和尼尔·麦克格雷格的《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

  特里·伊格尔顿是西方当代著名文学理论家。从20世纪60年代末至今,伊格尔顿出版美学理论、文学批评著作10多种,与美国的詹姆逊、德国的哈贝马斯并称为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界三巨头。上帝死后,如何在假定无信仰的世界生存?伊格尔顿在《文化与上帝之死》中研究了现代社会寻找上帝替代者过程中的种种矛盾、困难与意义。“这本书与其说是在谈上帝,不如说更多的是探讨由于上帝的明显缺位而引发的危机。”伊格尔顿在通过启蒙运动至今众多思想、思想家与事件,探讨了“9·11”事件前后的宗教状态、围绕西方资本主义的反讽,以及在后启蒙时代所创造出的并不令人满意的一系列上帝代理人。

  另一本新作《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则来自曾任伦敦国家美术馆馆长及大英博物馆馆长的尼尔·麦克格雷格,他的畅销作品《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在中国读者间有很大影响,《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为其姊妹篇。

  《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结合莎士比亚的经历和时代,讲述了20件文物背后引人入胜的故事,再现了莎翁的世界以及当时观众的所思所想。这些文物既有萨尔科姆比宝藏中豪华炫目的金币,也有无名货郎素朴的破箱旧衣,每件物品分别涵盖一项莎士比亚时代的重要主题:全球化、宗教改革、海盗、伊斯兰教、法术及其他。麦克格雷格将莎剧原文融入讲述,通过小物件的历史探究了莎翁关于宗教、国家认同、英国和世界历史、人性等思想的成因。见习记者朱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