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叫魂》作者孔飞力著作出新汉译本

2016-04-18 14:4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朱蓉婷

  美国著名汉学家、畅销历史书《叫魂》作者孔飞力于2月11日逝世,在国内学界、读书界引起颇大反响。近日,孔飞力生前最后一部专著《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本书被誉为孔飞力教授研究中国海外华人史的全景式著作。

  海外华人研究需“去边缘化”

  孔飞力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转向海外华人移民史研究。《他者中的华人》(C hinese A m ong O thers:E m igration in M odernT im es)英文原著初版于2008年,以大历史、大叙事的大手笔,从1567年明王朝正式解除海禁始,一直叙述至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跨国跨境移民潮,将中国移民走向世界的500年历史,融会贯通于同期世界格局发展变化的大框架中。孔教授在展示全球华人移民50 0年历史精彩画卷的基础上,有力论证了海外华人历史是研究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是,海外华人研究自身也就从“边缘”被顺理成章地融入了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的大历史之中。

  书中,孔飞力归纳出主要的移民生态为以下三种,一是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殖民体系、美洲的殖民体系以及后殖民时期在上述地区形成的国家;二是由欧洲移民在“新大陆”和大洋洲形成的移民社会;三是主要集中于欧洲的各大都市的殖民及后殖民体系,那里是海外华人少数族群遭遇危机时再移民的目的地。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以上各地都出现了某种与既往有所不同的中国新移民。《他者中的华人》研究的时间跨度约为五个世纪,这是中国不可阻挡地与外部世界相接轨的时代,孔飞力认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海外移民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研究移民与“他者”的互动

  从近代华南的海上网络,到19和20世纪因殖民主义和战争而导致的种种变化,孔飞力对于移民颠沛流离的生活体验具有精确的敏感性,并且以非同寻常的能力发现了这一主题之下的若干核心问题。这些经纬线包括中国本土的、国家的利益与政策,移民家庭和企业家商人,连锁迁移,制度的延续和实验,还包括中国和其外移民所在地之间流动通道的基本维护。

  他试图描述海外华人移民经历的主要形态变化,指明它曾经存在的特定典型环境、特定的历史时期,变量之轴兼及空间与时间。在特定历史时期中,特定的自然、社会与经济环境中的人口,构成了移民生态,即生存模式、谋生技能和社会组织世代相传的模式。

  “令我在学术上感到特别兴奋的是,孔飞力,这位顶尖级的历史学家,独具匠心地把社会科学研究者们时常碎片式探讨的议题,全部汇聚到了一个大主题之下。富于新颖理念与深刻阐释。孔飞力的研究细致入微,表述清晰简洁。”著名学者施坚雅评价道。(见习记者朱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