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镇江启动2015年居民阅读状况入户调查

2015-12-03 15: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11月30日,记者从江苏省镇江市文广新局获悉,2015年全市居民阅读状况入户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至2016年1月上旬结束。本次调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实施,目的是全面了解镇江居民的阅读现状、阅读需求、阅读趋势,评估镇江全民阅读活动效果,为促进全民阅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此次入户调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调查人员,深入全市7个辖市(区)展开全面调查。调查将根据入户调查数据测算出本年度全市城乡居民阅读指数及各辖市(区)居民阅读指数。调查结果将于明年4月公开发布。

  全市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主要是对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和居民阅读指数进行全面摸底。综合阅读率是指有纸质出版物或者数字阅读行为的人口占地区总人口的比例,主要体现全民阅读的参与情况;阅读指数,是在调查居民阅读率、阅读量、阅读活动参与情况和公共阅读文化设施使用情况等基础上,综合测算得出的一个科学监测居民阅读状况的重要数据。

  近年来,镇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书香镇江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建设书香镇江的工作目标、重点举措和组织保障,确定到2020年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进入国内领先城市行列,提出要“让阅读成为镇江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成为文化强市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全市以建设书香镇江为目标,不断完善阅读设施,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努力培育阅读文化,“美丽镇江、美在书香”的阅读主题口号在全社会得到传诵,“多读书、读好书”正逐步成为镇江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4年,镇江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8.1%,名列全省第四。目前文心阅读节等各类阅读活动深入人心,以公共图书馆、图书漂流角、基层书屋为重点,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实用便利的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网络。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给予支持和配合。如有疑问,请致电镇江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咨询电话:808252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