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荐书

《和名家一起读·冰波经典童话》

2017-12-04 15:0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和名家一起读——冰波经典童话”系列 新世纪出版社

  《大奖作家励志小说书系》(8册) 新世纪出版社这套充满温暖和正能量的少年励志小说的作者皆是实力派作家,分别获国内外文学大奖,作品涉及少年成长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难题、挫折与困惑。故事题材丰富,文学风格多样,是引导和照耀着少年读者精神前途的明亮灯火。

  □新世纪出版社 何敏静

  冰波老师是我国著名的儿童作家,他的童话明丽温馨、清新活泼、抒情婉约、意境深远,并且把童话中的幻想和现实结合起来,把世界的美好和哀伤都写进童话中。

  我很喜欢冰波老师的童话,一直希望能够编辑出版他的作品。他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3次、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3次,国家图书奖2次、宋庆龄儿童文学奖1次等50余项;根据他的原著改编的动画片《白色的蛋》曾获“最佳美术片金鸡奖”,以及优秀美术片“童牛奖”,有多篇作品被选入内地及香港的小学语文和幼儿教材,多本图书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中国图书馆协会列入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被两岸阅读推广人方素珍称冰波是“五百年一见的才子”。

  缘分有时很奇妙,3年前我有幸拿到了冰波老师的稿子,很兴奋,很敬畏。在仔细地审读过文本后,一个个鲜活小主人公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由于对冰波老师的崇敬,我很长时间就处忐忑之中,既有沉甸甸爱,又有些期许,让我丝毫不敢粗心大意。

  冰波老师的稿子具有梦幻般的寓意和正面的价值观,我们需要更多像这样的书出现在家庭、教室和图书馆里,孩子和老师都喜欢它的美妙,喜欢他的故事,以及所有的一切。我也喜欢这些作品。我一定要让它带给更多的孩子。整个系列有:松树上的星星、蜗牛城的故事、天青湖的怪兽、播种的飞机、青蛙的星球、大拇指禽龙、 骆驼的脚印、硬嘴鹦鹉龙、树上的鞋子、奇怪的梨树组成,我提炼出10个主体框架:感恩、温暖、快乐、智慧、信念、分享、友好、勇敢、纯真、善良主题。找到了这些元素后,我坚定地认为,我想做成蕴含功能性画本,这是冰波老师所有书都没有的特点。能够操作这样的选题,作为责任编辑来说,喜悦之情实在是难以言表。

  冰波老师的童话,具有动人的诗意,他还注重捕捉充满诗意的感觉与气氛,幻想出优美动人的意境,在情节结构上,吸收了意识流的表现手法。《大背壳乌龟》是一部充满悲剧意蕴的童话,它塑造了一个可爱的小乌龟和一个善良的小浣熊形象。因为小乌龟一出生就有一个五彩缤纷的花背,可它的与众不同并没有得到别人的赞赏或同情,而是遭到妈妈的遗弃,没有亲情的呵护,小乌龟不知道该去何方。作品凄婉动人,充满悲剧意蕴。《蜗牛城的故事》的“机器巨人”里塑造了的哇哇国和嘟嘟国国王之间的故事, 想象丰富、妙趣横生,这是作家虚构出来的,并不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事物。虽然作者不是按照生活的本来样式来反映现实的本质,但是这些形象也是活生生的,有着像人一样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动作,而且成为现实生活中某些人的象征性的典型。作品中还有小兔、小猴子、歌声、琴声这些意象,都组成一幅幅优美、诗意的画面。

  封面立体、活泼、有趣,而且每一本的主题字色块也设计新颖别致,内文设计也极富特色,《松树上的星星》那本,袋鼠在树洞口想跳又止的可爱形象呼之欲出,童书特点极为鲜明,而中间的弧形粗线条加阴影图案组成的立体边框极富特色令人耳目一新,图画又与书的内涵非常贴切统一,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

  内文设计想做的唯美,前面设计了两个大跨页,很有气势,很震撼,版式精致丰富,这些都是在其他版本中没有见到过的。这样的色彩变化充满神秘也充满着诱惑,是优雅的,是高贵的,更是冷静的。所以这种蓝色,在书中是一种很重要的色彩,绝对不能够在出版印制过程中被损失掉。

  冰波老师的童话趣味性强、想象力丰富、温馨感人和富有哲思。一个个故事短小精悍,构思巧妙,蕴含着生活的智慧和道理,带给小读者无限的思考和想象。故事中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对大自然的关注和描写,共同表现了对生命和大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并引导儿童认识感恩、善良、纯真、友好等美好品质,使儿童在故事中得到真善美的熏陶。美轮美奂的水墨画插图也为内容增添了一份诗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