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荐书

《黄棠一家》

2017-12-04 14:5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先锋派代表作家马原的长篇小说新作《黄棠一家》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中产阶层黄棠、洪锦江的家族故事,由此展开对多个社会阶层的描绘,堪称一部当代社会生活的“浮世绘”,反映了近几十年当下社会发生的变化。通过这一家族的叙事,体现作者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把握,也体现作者把握改革开放历史的努力。

  评论家陈晓明认为,马原通过对生活的投入、寻找和思考,完成了创作转型,回归了现实。小说《黄棠一家》将当下社会的各个方面浓缩在一个家族里,反映了正在发生的、变化的现实,生活本身的平常性中包含着奇观性,小说中奇观性和日常性混合在一起。小说是对改革开放历史的见证和百科全书式的展示,具有现实感、真实感。

  马原说,自己生了一场大病后对生活的看法有所改变,自己离现实生活近了,离人群近了,更加关心当下。在这部《黄棠一家》中,马原开始直面当代社会的生活,以新贵家族黄棠一家为基点,表达对于社会发展的深切关注。作者力图恢复传统现实主义反映现实的准确性和生动性,在“和解”与“距离”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述方式。温 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