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荐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释义》

2017-10-23 09:36:00 来源:法缘书香 作者:

  2017年3月15日,《民法总则》高票获得通过,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由于民法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专业性,对法条进行解释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我国著名民法学家张新宝教授的新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释义》可谓是民法总则释义的一部得力之作。

  这是一本中规中矩的法条释义书。以往的法条释义书籍往往对于理论学说、比较立法例等背景性内容展开大篇幅的描述,该书一改这一风气,开门见山地对条文展开极为细致的解释,使之真正符合“释义”这一书名。全书以民法教义学为基本工具,对《民法总则》206个条文逐一进行了解释。每一个条文的解释都分为“本条主旨”“核心概念”与“条文详解”三个部分。

  “本条主旨”相当凝练,一两句话,提纲挈领。“核心概念”则对于法律条文中涉及的基础性概念作基本的法学文义解释,相较一般的法条释义书这是一个较新颖的栏目设计,可谓画龙点睛。“条文详解”是全书的重中之重,这一栏目对于每一个法条的设定意义、有关法律规范的构成要件、该条的适用范围以及与其他条文的相互关系等进行了相当细致的解释,可谓条分缕析,这也是该书学术性的集中体现。

  张新宝教授作为少有的全程深入参与《民法总则》制定过程的学者,这一独特的参与经历使得其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立法精神,还原条文的立法原意,例如,该书对于第185条侵害英雄烈士人格权益民事责任的解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在解释过程中还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对于一些存有争议的问题,作者既点出问题的存在,同时也不武断地安上自己的答案;既简要介绍相关的理论学说,也绝不陷入学说争鸣的泥淖。正是这种在法条解释中难得的克制精神,使得该书体现出“准确、实用、简明”的鲜明特色。

  相信这本释义书一定能成为大家理解、适用、研究《民法总则》的案头助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