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荐书

《北京“老炮儿”梦想爱情漂流记》

2017-10-23 09:31:00 来源:读书会 作者:

  当代“老舍”崭露头角,原创长篇小说揭示不一样的“老炮儿情怀”

  经济社会学者、通识教育学者、心理咨询专家邢庚先生精心原创两性心理小说《北京“老炮儿”梦想爱情漂流记》(“北漂路漫漫”小说文集第一部),带着浓浓的人文关怀,最近由国家一级出版社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2017年1月12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通过“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次与读者见面。这部小说的写作背景处在中国目前这个现代、利己、拜金主义流行的时期,虚假的城市繁荣掩盖了真正的城市利益集团的腐败,体现了作者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情愫。

  作者创作灵感源于古罗马哲学皇帝马可·奥勒留所著《沉思录》的思想带来的启发,读者将能看到小说主人公天悦迥异的生活路径和所经历的美好与丰盛,挣扎与痛苦,失望与诘问,羞赧与自省。在自我期许与自我情感的深渊之间,天悦苦心孤诣地追寻求索,却不可避免地卷入时代的漩涡。在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的双重影响下,一直在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精神世界的“理想国”,并于内心充满对曾经的领袖和英雄的敬意。作者提倡不仅要思考善、思考光明磊落的事情、思考英雄主义,还要付诸行动。

  由于这部小说首创了通过北京老炮儿的情感故事来阐述人文、人性和应用心理学,前所未有的整合了西方哲学、心理学以及宗教的精要,并以两性关系和“理想爱情”作为主要启发点,突破了流行的嘻哈爱情,超越了简单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将物质、生命、心智、灵魂统一为精神力量以启发读者。作者具有的“士不可以不弘毅”的精神力量堪比老舍先生,其笔风也和老舍先生类似,都突出“北京城”的写实和严肃性,蔑视“三伪文学”,以其当代人的视角和经历讲述了不一样的北京老炮儿情怀,因此赞其为当代版“老舍先生”不足为过。

  作者1966年生于北京,现居北京,早年主修临床医学和精神心理学,后转攻经济学、哲学,由于作者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心理测量专业和护理心理专业都有研究,这在小说创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使得这部小说具有了很强的可读性和启发性。读过这部小说的很多网友表示,这部小说内容看似波澜不惊却又耐人深思,尤其是原来不明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涵义,在读了这部小说后开始有所悟,多少明白了男人的责任和担当。作者在接受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不分种类,没有区别。不论是医生还是作家,不论是临床医学还是心理学,只要对社会有贡献就是我该去做的。这部小说就是想通过文字的力量将心灵变得纯净和高贵,建议家庭、爱人之间可以多翻阅一些,对两性心理和人性因果关系能够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这部小说显然是一部“高、大、尚”的文学精品,小说每章情节都包含和承载了主人公天悦不同时段的情感波澜和心理变化,不仅仅是表现在了内容文字上,在小说的封面和封底设计中也体现出唯美主义。封面选用的是最纯净质朴的白色,美术设计简约,领带代表男人,玫瑰花瓣代表爱情,咖啡代表梦想,没有浮华只有沉淀,完美的将整部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关系和主线跃然纸上。从封底作者的美文也可以看出,这部作品将城市爱情故事和两性心理学完美结合,绝对是不可多得的家庭、爱人必读情感导引图书。即使是闲暇之余,随手翻阅也可以获得精神食粮。

  这部小说值得纯文学爱好者、心理学爱好者、哲学爱好者、社会学爱好者以及广大白领阶层阅读收藏——这部小说虽然是一本写给自己心灵的书,但会是一本经久的书,它不是一本普通的小说,买来不一定马上读,但一定会有需要读它的时候,而且读者会爱上它,因为这部小说提示来自命运的东西并不脱离本性,唯一能从人那里夺走的只有现在。如果一个人不想陷入漂泊,可以阅读这部小说从而获得裨益。这部小说还提示现代生活的真谛是一方面要能足够强健地承受,另一方面还要能保持清醒的品质,正是一个拥有一颗完善的、不可战胜的灵魂的人的标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