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片

日照:全民阅读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2017-02-17 15:19: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一个城市文化涵养、精神品位的提升,与如何倡导和满足市民的精神追求密切相关。全民阅读,正是在筑牢一个城市的精神底座。

  2016年,日照市“书香日照”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民阅读活动的推进力度,书香浸润港城,全民阅读的氛围更加浓厚。

  协调联动

  构建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自“全民阅读”理念诞生,全民阅读就被列入日照市重点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德工程示范市等充分结合,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全民阅读工作协调机制。

  2016年4月23日,日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年“书香日照”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时,成立了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统筹负责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领导、总体谋划和目标任务的制定,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各文化宣传等部门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形成了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长期、持续、深入开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全市层面的全民阅读工作协调机制的确立,有效引领和助推了全民阅读一系列活动的开展。

  加大投入

  建设全民阅读设施体系

  满足全民阅读需求,政府的支持保障是关键。以建设“书香日照”为目标,全市加大全民阅读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加强阅读设施建设,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在日照市区,投资3.5亿元,建成占地5.14万平方米的日照市新图书馆,在区县,配套4家县级图书馆;在城市社区,建设社区书屋36家,每家藏书5000册左右;在农村,全面建成农家书屋815家,每家书屋藏书量1500—10000册,覆盖所有行政村。通过完善全民阅读相关设施建设,全面形成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阅读服务格局。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在市、县图书馆分别建立“书香日照”网上阅读服务平台,购置云屏数字借阅机,各乡镇建立阅读微信群,利用阅读平台和云屏数字借阅机的海量内容,定期在微信群中推荐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书,开展读书交流互动等活动。

  伴随着全民阅读设施建设的有效推进,日照正逐步形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覆盖城乡、便利实用、服务高效的阅读服务体系。

  创新思路

  开拓全民阅读服务方式

  全民阅读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配套公共服务必不可少。“书香日照”活动通过创新思路,改进服务方式,拓展阅读途径,从“坐等”读者变为主动“寻找”读者,架起了一座全民阅读的桥梁。

  为整合图书资源,在市区、东港区、五莲县等地,实行“市民读书,政府买单”。市民凭图书借阅证,可直接在书店免费借阅图书,一个月内归还到图书馆或农家书屋,归还图书成为藏书,所需图书费用由政府每月与书店进行结算,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185万元。此举不仅增强了馆藏图书的可读性,使精神食粮更加符合群众“口味”,更将有限的资金花到了“刀刃”上。

  同时,图书漂流、置换升级、集体借阅、“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各项创新活动,让市民阅读资源库储备更加丰富,图书借阅更加便捷,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的读书热情。

  精心谋划

  各类阅读活动异彩纷呈

  全民阅读,需要社会的关注,更需要社会阅读氛围的支撑。为引领全市阅读风尚,2016年,“书香日照”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市营造了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5月—10月,第四届“书香日照”全民阅读征文活动持续推进,全市上下积极参与,进一步调动了市民读书学习的积极性;

  7月16日—24日,“全民阅读 书香日照”暑期阅读季优秀图书展,为市民营造了一个书香暑期;

  9月24日,承办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活动,让青少年通过阅读国学经典,感悟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端午诗会、新书分享会、阅读与写作心得讲座、“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书香品牌创建……一系列丰富活动的开展,让倡导全民阅读的声音更加响亮。

  在系列活动的推动下,“书香日照”建设成绩显著:4个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5个村被评为全省“书香之村”。全年开展的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更让全民阅读在全市遍地生花,极大地涵养了全市文化生态。

  书香浸润城市精神,通过“全民阅读”的不断拓展,城市文化品位和精神气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书香日照”的建设目标翘首可期。(日照日报 记者 汉群 刘淑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