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片

聊城一小学力推海量阅读,得到学生及家长认可

2015-11-23 09:5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聊城11月22日讯(记者张跃峰)一学期总共才4个月,但在聊城城区一所公办小学,却专门拿出一个月来,让全校学生在课堂上阅读“闲书”。这样的教学模式怎样?该校校长张传敬说,这样做是为了增加孩子的阅读量,“学生阅读面广,成绩也不会差到哪儿去”。

  进行这项教学探索的学校叫阳光小学,建于2006年。“尽可能多地增加孩子的阅读量,是众多学校及家长的共识。但这往往停留在理论层面,很少有人实际去操作。”阳光小学校长张传敬说,他们从建校之初就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

  每学期专门拿出一个月的时间来组织阅读,是从2009年就开始探索的。最初,阳光小学设立两个实验班,家长及学生根据对这件事的认可程度自主报名参加。实验班组建之后,先用3个多月的时间将每学期规定的课程上完,剩下的一个月就不再上课,专门组织学生参加集中阅读。书目都是学校精心选择的,但在家长眼里都是与考试无关的“闲书”。

  2012年起,这一模式在全校推广。然而,有的家长不乐意了:“连续一个月不上正课,天天组织孩子读课外书,孩子的成绩怎么办?”为了更大范围地得到认可,从去年起,阳光小学将一个月的集中阅读“化整为零”,专设“海量阅读”课,分散到每周,一学期下来,总体时间和阅读字数总量基本不变。

  为什么力推海量阅读?张传敬解释说,现在学生放学回家,不仅要做作业,还得参加家长报名的各种培训班,哪怕是学校把课外阅读当作业布置下去,阅读时间也很难保证。如今,海量阅读已经成为阳光小学的一个特色,得到众多家长的认可。虽然建校不足10年,但该小学已经成为聊城的一所热门学校。

  延伸调查

  “学生阅读面广”成绩也不差不到哪去

  走进阳光小学校园,处处都可以看到劝进读书的元素,特别是教学楼内的文化长廊上,张贴着读书方法、读书心得等内容。

  力推海量阅读,阳光小学有哪些有效的做法?学生、家长怎么看?学生成绩受不受影响?

  阅读考级:

  六年级要读80万字

  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专门开辟了一个“七色阅读”板块。据介绍,“七色阅读”不光要求学生增加阅读量,同时还对老师提出了要求。

  为了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学校将课外阅读等级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七级,根据阅读量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考核评定,考核情况记入期末成绩和老师考核。

  在这个阅读体系下,该校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比其他学校大得多。按照“七色阅读”考级要求,一年级的学生要想拿到橙色证书,阅读量需达到5万字,并将必读书《安徒生童话》读完。六年级学生要拿到紫色证书,阅读量需达到80万字,将《鲁滨逊漂流记》、《爱的教育》等必读书读完,且写出40次的读书摘记、16篇读书心得,申请考级时还必须提交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名著研读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