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青岛成立“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 深化全民阅读

2017-02-17 14:34: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近日,青岛市李沧区“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举行。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辖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覆盖面,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李沧区“悦读·悦心”活动的方式和内容,服务队将主要为“一老三少”开展阅读服务活动,即针对孤寡老人,盲童,流动留守儿童,疾患儿童的不同特点,精心挑选符合他们需求的书籍进行阅读,让他们从阅读中汲取营养、享受快乐、增强力量。

  据了解,近些年青岛市李沧区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坚持以“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为载体,整合教育、文化、社团、企业等多个行业资源,有效拓展阅读推广活动视野,拓宽活动的组织发展思路,广大居民成为活动的主体和活动的实践者、受益者,引领全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同建设书香美丽李沧,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仅去年就组织全民阅读活动近千场,参与达到数十万人。

  青岛市李沧区在开展“悦读悦心”活动全民阅读推广过程中发现,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没有完全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亟需在阅读方面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于是,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和协调,在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和多方人士的通力协作下,旨在以服务于特殊人群、以阅读为主的“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其服务队成员有广播电台播音员、记者、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护士、退役军人等等各行各业的人。

  据介绍,“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专门为特殊人群开展阅读服务的志愿服务队伍,其成员大都长期从事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已经在李沧区多个居民小区以及青岛市以外地区开展数万人次的主题阅读服务活动,深受服务对象的喜爱,受到广泛赞誉。之前他们在青岛市李沧区团委指导下开展的“候鸟计划——书香青春悦读吧”关爱新市民子女阅读项目,已经获得共青团中央“伙伴计划”优秀项目,这也是青岛市唯一获得这一奖项的社会组织。下一步,“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将分别走进青岛市盲校、社区、敬老院、儿童医院等单位、机构和居民家中,有针对性的进行一对多或一对一主题阅读服务活动,提高社会阅读特别是特殊人群阅读普及率,以阅读陪伴儿童快乐成长,用阅读陪伴老人安享晚年。

  在“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一场主题为“让每一个人都享受阅读的乐趣”义卖活动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几十名身着“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标志的青少年在自己的摊位前摆放着各种书籍、玩具、生活用品、工艺品等各式各样的物件,许多社区居民在各个摊位前转悠着挑选出自己中意的物品,不时一桩桩“生意”就达成了,义卖所得款项当场就投进了捐款箱。

  组织这场义卖活动的社区负责人介绍,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购买书籍或和阅读有关的物品,无偿赠送给孤寡、失独老人,盲童,流动儿童,疾患儿童,并邀请“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有针对性的为他们开展阅读活动,让他们共同享受阅读的乐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