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啡阅青岛”探索全民阅读新模式

2016-12-21 15:50:00 来源: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作者:

  青岛市市南区整合咖啡馆、文博场馆、民宿客栈等资源,创新推出了“啡阅青岛”图书馆项目,开创新型阅读模式,构建“政府主办、社会协办、共办共享”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找准位置精准配给,有效对接阅读需求。针对青年群体时尚化、休闲化、品质化阅读习惯,借助咖啡馆环境优雅、营业时间长、数量多、分布广等优势,通过将公共图书免费配送至100余家咖啡馆,突破以往依靠图书馆供给的局限,实现由“办文化”向“送文化”、单一场馆向多点供给的转变。据统计,目前共配送图书2万余册,新增阅读面积近2万平方米,阅读量达15万人次。 

  创新打造输送渠道,探索资源配置方式。在“啡阅青岛”图书馆项目的推进中,市南区图书馆选取规模较大的咖啡馆,免费为其开设通借通还设备,打造全民阅读供给方式和渠道。通过统筹政府与社会力量,不断拓展社会化阅读输送渠道,将分散的单个小微企业整合起来,形成辐射全域的阅读服务网络。建立定期流转置换机制,根据各咖啡馆阅读需求,有针对性地更新置换图书。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进书香城区建设。坚持文化理念,将公共图书资源配置到更广阔的业态当中,推进阅读与休闲、旅游等的深度融合,促进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依托辖区老建筑、名人文化、咖啡休闲等资源聚集优势,将“啡阅青岛”图书馆项目拓展到文博场馆、旅舍等更多场所,目前已扩展到10余家,从而大大推进书香城区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