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东营市在公共图书馆系统推行“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

2016-12-21 15:03:00 来源: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作者:

  近日,东营市文广新局在全市推行“公共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该服务模式分为“五步走”:一是签定合作协议。公共图书馆与所链接的书店签定服务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等。二是安装图书自动化服务系统。公共图书馆所链接的书店安装图书自动化服务系统平台,并与公共图书馆自动化服务系统连通,相互间实现数据交换。三是办理读者证。没有办理读者证的群众,可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在图书馆所链接的书店办理。四是借阅图书。群众持读者证到所链接书店选定图书,书店工作人员当场进行编目、办理借阅手续,将借阅记录直接导入图书馆图书自动化服务系统后,群众可借走所选图书。五是归还图书。群众在书店借阅的图书,可在已加入链接的书店或图书馆归还所借图书。

  东营市明确要求到2016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全部实行“公共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并要求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和城市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也要参照推行。

  东营市“图书馆+书店”模式的推行,打破了公共图书馆传统的采、编、藏、借运转模式,让读者成了图书采购员、书店成了图书馆的分馆,解决了公共图书馆供需不对称、图书更新慢、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利用率低等许多问题,真正实现了公共图书馆被动“送菜”到读者主动“点菜”的转变,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