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2015年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总结

2016-05-27 19:12:00 来源: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作者:

  全民参与 阅读精彩

  ——2015年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总结

  2015年,我局将全民阅读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各级不懈努力,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广泛深入、成效明显”的全民阅读工作格局。

  全年,省财政专门设立全民阅读工作专项经费1700余万元,全省上下共投入全民阅读活动经费3000余万元。我省开展各种全民阅读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到920万人次,捐赠图书近百万余册、码洋2000余万元。

  全年,我省报纸、期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设阅读专栏、专版100余个约1360余期,报道全民阅读新闻2000余条。

  全年,我省共创设出“尼山书院”“齐鲁大讲坛”“国学大讲堂”“名著周末”等20余个有影响力的阅读品牌。

  开展阅读活动,营造阅读氛围。2015年,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阅读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促进了全民阅读活动见成效。一是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全面开展阅读活动进行了部署。与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书香山东·快乐阅读”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山东”法律知识竞赛及法律进学校等活动。二是召开了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2015年4月21日,在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前夕,召开2015年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书香山东·齐鲁阅读月”活动。会上介绍了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发布了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报告,公布了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徽志和“开卷有益,文明生活”宣传口号。三是成立了由全省图书、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130多个媒体单位组成的全省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率先在全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四是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活动,开展第二届“齐鲁书香之家”暨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评选推荐活动。五是广泛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年初在济南火车站组织“我的中国梦——书香伴你行”图书捐赠活动,为返乡的农民工、大学生送上“文化年货”;六一儿童节前,向省纪委、我局派出的“第一书记”所在的临沂市莒南县、聊城市莘县等乡村学校开展了图书捐赠、爱心助学活动,共捐赠80余万元码洋的图书及学习用品,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书香四溢的儿童节。参加总局“书香军营”建设活动,捐赠图书2000余册,码洋10万元。总计全年共组织全省16家图书出版社、2家电子音像出版社向社会各界捐赠20万余册、400万元码洋的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六是开展2015年山东全民阅读指数调查。委托第三方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17市城乡居民阅读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此项工作于2015年12月31日顺利结束。七是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全民阅读图书。2015年全省全民阅读采购图书资金总额1200.12万元。为保证质量,我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相关书目进行评审,并交大众网进行全民投票,最终确定149种256册图书入围,图书采购招标工作日前已顺利结束。

  创新阅读方式,创立阅读品牌。济南市在泉城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自动售书机7处,设立汽车流动图书馆70余家,出借图书30万册次,服务读者近8万人次。临沂市推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真正实现了阅读服务与市民“零距离”,目前共接待读者2800多人次,出借图书6100余册。青岛市即墨市创新实施了“你看书·我买单”活动,读者可自行到书店选择喜欢的图书,工作人员现场采编、贴码、录入系统,读者直接拿回家,最终由图书馆为读者购买的图书买单,这种“点餐”式购书更好地调动了读者对阅读的兴趣,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大众网、齐鲁网等推出了数字化阅读,很受青年读者欢迎。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通过举办讲座、开设讲堂等形式,打造书香机关、书香学校、书香家庭。目前,我省各市都建立了齐鲁大讲坛、国学大讲堂、尼山书院等阅读品牌,方便群众学国学、用国学。山东省图书馆、17个市级图书馆、51个县级图书馆已建成“尼山书院”,2800个村庄建成儒学讲堂,开展活动1.1万多场次,服务群众55.5万人次。省直机关工委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定期举办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活动系列讲座,有效地促进了省直机关干部读书学习。泰安市开展送书到监狱,组织服刑人员开展“读书改变人生”活动。山东友谊出版社近年来精心打造的“尼山书屋”,是我省全民阅读活动“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截至目前,“尼山书屋”已相继在俄罗斯、新西兰、美国等9国的13个城市落户,共有6000多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外文明对话成果的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走出国门,与海外读者见面。

  拓宽阅读范围,增强阅读效果。山东新华书店集团充分利用优势,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5年4月20日—2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周的“品味书香 静享阅读——4·23世界读书日精品图书展销活动”。各连锁门店在显要位置设立专台,重点展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年来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重点图书。集团还联合省出版集团所属各出版社,选取近百种精品图书,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月的“齐鲁书香 约‘惠’四月——集团版精品图书让利回馈活动”和“2014中国好书”展销活动,让广大读者感受浓厚的阅读氛围,满足阅读需求。各连锁门店还开展了公益讲座、文化沙龙等一系列与图书、阅读相关的活动,向广大读者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营造全民读书氛围。2015年9月16日,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书香山东·快乐阅读”全民阅读推进活动暨山东书城开业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书城作为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平台,被确定为全省首家“全民阅读活动基地”。山东书城自开业以来先后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0余场,包括作家签售会、新书首发式、诗文朗诵会、“我朗读我快乐”朗读活动、公益沙龙讲座、公益绘本课堂、抗日主题书展、摄影展、老照片展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民营书业充分利用自身小、精、活等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济南品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间断地进行了400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周都开展作者见面会、阅读会、新书分享会、诵读经典,深受读书群体的推崇。品聚书吧微信会员过万人,嘉宾会员过千人,成为济南人气指数较高的民间阅读群体聚集地。2015年3月21日,乐乐趣童书携手山东经济广播《爱贝果妈咪好宝贝》、生活日报联合举办乐乐趣童书公益阅读进校园推广活动。一年来,乐乐趣童书走进山东省40余所小学及幼儿园,举办故事会近百场,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广泛认可。2015年8月5日,山东首家众筹24小时书店睿丁岛生活美学书吧开业,采取“众推”模式购书,邀请作家、出版社社长、媒体人等阅读量大的爱书人推荐图书,为读者量身定制服务,提升读者阅读体验。对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加强阅读宣传,助力阅读推广。全省报纸、期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单位开设阅读专栏专版100余个、1360余期,宣传报道全民阅读活动新闻2000余条,山东卫视制作了20秒的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在各电视频道定期滚动播放。全省媒体还向农村、海岛、湖区捐赠图书5万余册,援建阅读书屋、阅览室7个,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大众网将全民阅读采购书目在网上进行全民投票,短短两天时间,网上参与投票的人数超过3万人,《习近平用典》等书目受到网友热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