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2016年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济举行

2016-05-27 19:00:00 来源: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作者:

  4月21日,在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前夕,2016年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孙杏林介绍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发布了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主要结论,公布了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示范单位、书香家庭、阅读推广人名单,通报了2016山东书展相关信息。

  山东省公众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主要结论。山东省公众的综合阅读率为54.7%,平均每天阅读时间为64.31分钟;阅读方式上,新兴数字化阅读比传统纸质阅读更受青睐,阅读率分别为57.3%和45.9%;各类纸质媒介的阅读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报纸(29.2%)、图书(28.4%)、期刊(17.7%);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是手机阅读和电脑在线阅读,阅读率分别为36.5%、26.1%。新闻时政类是山东读者最喜欢阅读的内容,达到71.5%;“兴趣爱好、休闲娱乐”是山东读者首要的阅读目的,占73.3%;“没时间”是制约公众阅读的首要因素,占53.8%。

  在全省17市中,青岛、烟台、济宁三个城市的公众综合阅读率位居前三,依次是62.4%、61.6%、61.6%,其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长也排在前列,均高于70分钟;菏泽、德州、滨州、聊城四个城市公众的综合阅读率排在后四位,依次是44.0%、46.0%、46.7%、46.9%,其平均每天阅读时长也较短,均不足50分钟。

  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阅读状况呈现较大差异。城市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70.3%,而农村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仅为34.4%,前者是后者的两倍多;就阅读时长而言,城市居民的阅读时长为88.19分钟,而农村居民为33.28分钟,前者也是后者的两倍多。

  济宁、东营、青岛3市公众反映拥有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47.7%、44.4%和42.2%,济南最低,比例为27.3%。菏泽、泰安、莱芜公众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比例较高,分别为32.3%、32.2%、30.6%;济南、青岛、枣庄较低,分别为15.6%、16.7%、17.2%。

  孙杏林副局长公布了2015年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单位和阅读推广人、第二届“齐鲁书香之家”暨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评选推荐结果。青岛市当选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市,济南市历城区等31个县(市、区)当选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县(市、区),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等200个乡(镇、街道)当选山东省首届书香之乡(镇、街道),山东省实验中学等41家单位当选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单位,聂卫红等105名同志当选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活动阅读推广人。孟祥江等44户家庭当选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陈芃等148户家庭当选第二届“齐鲁书香之家”。

  山东书展拟于2016年7月8日至17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时在其他各市设分会场。本届书展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贸促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贸促会贸易投资服务中心和济南市贸促会承办。

  本届书展由图书展销板块、孔子文化板块、“好客山东”板块、文创产品板块、数字生活板块、国际馆等八个板块组成。将邀请中央和全国各大出版、发行单位及港台出版机构参加。

  本届书展将秉承“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读者”的理念,通过图书展销、文化展演展示、文化论坛、名家讲座、版权交易、国际交流合作等形式,让广大读者尽享阅读快乐,从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