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齐鲁非遗大讲堂“1+3+4”工作模式成效凸显

2016-04-14 17:34:00 来源: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作者:

  省文化厅不断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方式,在今年启动的“齐鲁非遗大讲堂”项目中,其“1+3+4”工作模式成效显著,推动了全省非遗保护工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围绕一个主题

  讲堂定位上,紧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授课内容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文化建设的新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阐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非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等。在主讲嘉宾选择方面,主要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推动传统文化与非遗保护结合等方面,进行授课辅导。

  搭建三个平台

  一是政策阐释平台。通过讲堂,阐释解读国家、省有关非遗保护的政策,并将工作要求融入授课中,使各市、省直文化系统各有关单位及时学习领会,从而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交流互动平台。除专家授课、经验介绍外,还开设了座谈交流环节,省文化厅非遗处与各市文广新局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既培训了队伍,又避免了重复开会,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了“全省非遗保护QQ交流平台”,目前已有近200人加入。三是展示展演平台。全省非遗资源蕴藏极其丰富,目前共普查各类非遗线索110多万条,从中整理各类项目5万多项;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173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传统技艺大师11名,同时选择29个国家级、省级项目开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试点等。下一步,将组织这些单位或个人走上讲台,进行保护成果展示,将“齐鲁非遗大讲堂”打造成展现丰富非遗资源的重要平台。

  做好四个互动

  一是授课者与听课者之间的互动。通过会上与会下、提问与咨询、现场解答与委托解答等多种形式,授课者与听课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深刻理解有关政策,增强学习效果。二是主办方与各单位之间的互动。省文化厅非遗处通过讲堂这个平台进行工作部署,与各市、各有关单位沟通一些非遗保护的基本问题,达到了解疑释惑、理清思路的目的。三是保护单位之间的互动。目前全省共有555个省级项目,308个涉及保护单位,分布在全省各地。通过讲堂,原本交流较少的保护单位之间互留联系方式,为进一步深入广泛交流打下基础。前期培训期间,德州黑陶烧制技艺、泰山驴油火烧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介绍完保护情况后,淄博、东营等地的项目保护单位立即与其对接,在学习经验、引进项目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四是项目与新闻媒体的互动。“齐鲁非遗大讲堂”以其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吸引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化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关注,并加以广泛持续报道。各项目积极与新闻媒体对接,各新闻媒体也积极寻找新闻点,形成了良性互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