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电子书阅读受热捧 传统图书业转型

2014-12-26 15: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日前,网易云阅读披露了一组2014年阅读数据,数据中指出,2014年用户选择用网易云阅读观看电子书,等于拯救了80个大兴安岭,而用户利用各种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总阅读时长已达1000多年。而由速途研究院发布的移动APP市场分析报告也显示,在中国移动APP使用类型排行榜中,阅读仅位列游戏之后,高居第二位。

  诸多数据显示,电子阅读时代正在逐渐到来,纸质书的地位正在被电子书撼动,图书业也正在经历从传统到电子化的转型。而每个用户的每一次电子阅读行为,都在产生巨大的影响。

  电子阅读一年拯救80个大兴安岭

  网易云阅读披露的数据显示,电子阅读这一微小行为产生的“蝴蝶效应”十分惊人。从读书量来看,2014年网易云阅读所有电子书产生的阅读量相当于2.8亿册纸质书,相当于2800万棵树木,以大兴安岭的树木量来计算,用户选择用电子阅读代替纸质书,一年下来便可以拯救80个大兴安岭。而从阅读时间来看,2014年网易云阅读用户的总阅读时长超过1000多年,因电子书不占体积、方便易读,读者们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进行阅读。数据也显示,等车时、睡觉前、地铁上这些时间段是读者利用较多的碎片时间。因而选择电子阅读,读者便有可能比别人“多进步1000年”。

  传统纸质图书业转型拥抱互联网

  电子阅读相对于纸质书阅读的一大优势在于“省”,以网易云阅读为例,目前一本正版电子书的价格约为纸质书价格的10%-30%。花三分之一的钱,就能获得同样的图书内容,享受电子阅读器逼真的翻页效果,这对纸质书的销量也产生了不少冲击。而传统图书业也正在尝试拥抱互联网,进行图书出版的电子化转型。近期如易中天、余秋雨这样的大作家,在发新书时除了纸质书的出版和发行,也纷纷选择在网易云阅读等平台进行电子版的独家首发,甚至进行新书电子版限期免费的全新尝试,得到的读者反响尤其火爆。网易云阅读的负责人透露,出版社都在不断尝试与互联网阅读产品的多种合作,如新书首发、限时促销、作者互动,为读者带来了各种联动性的阅读体验。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诸多行业进行了“改造”,这对传统图书业来说既是冲击也是机会,参考互联网的“体验为王”和“消费者为王”经验,为读者提供更好的图书阅读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