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世界读书日"本网特稿:阅读的时间去哪儿了?

2014-04-23 10: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张冉

  “世界读书日”。(图片来源网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月23日,又到一年一度“世界读书日”。曾经,沏上一杯清茶,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看一本好书,这样的时光,你还记得吗?在“世界读书日”的今天,你还有读书的习惯吗?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你又有多久没有好好静心读一本好书了?

  在泰安市图书馆,记者发现,这里读书的人并不多,有几个阅览室甚至空无一人。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周末时候来看书的人会多一点,也有人喜欢把书借回家看。现在好多人都是为了准备考试躲清静来学习的,而真正为了读书而来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相比泰安财源街新华书店内,这里读书的人还相对比较多。“读书是一种习惯的,读好书、读需要的书、会读书这些都是关键点。我现在就是一种对习惯坚持,读书不只是收获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内在修养。”泰安53岁的市民张先生,几乎成了这家书店的常客。店员告诉记者,张先生几乎每天都来看书,平时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人们读书时间的减少,图书销量也在逐年降低。泰山书城经理卢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读书的选择性还是以经典读物和当下流行书籍为主。现在读书的大群体还是学生,这个状况跟学校教育密切相连。上班族来读书的比例相当之小。对他们来说,网络读书这种快餐式消费的形式成为首选,但是快速读书不可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读书的途径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时下大部分年轻人都开始将阅读方式从买书看变为了上网看,电子阅读渐成主流。但或许传统的读书方式更容易达到读透的效果,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大部分是中老年市民还是喜欢纸质书本。市民邵先生:“我认为阅读还是读书本更有意义,因为很多好书需要反复去地去阅读去体会。”

  泰安大部分工薪阶层表示,天天忙于照顾家庭、照顾孩子、忙着工作,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市民胡女士说:“我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平时白天都上班,工作比较忙,晚上回家还的监督孩子学习 ,检查孩子作业 ,收拾家,能抽空看书的时间太少了。”

  读书的时间去哪儿? 怎样给自己多留些读书的时间呢?专家建议:上下班乘坐班车或公交的时候,包里装本书是不错的选择;晚上睡前一小时阅读,是一个好习惯,也是很能有效坚持的一个方式;周末选择一个闲适的地点,用读书来放松心情;手机安装电子书籍,别只把它当作游戏机。

  “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是读书的习惯可以天天存在。记得书本这位老友吧,和它交往远甚其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