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省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杨松银:用阅读丰盈孩子心灵

2012-11-15 07:0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徐洁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徐洁) “山东省年度教育创新人物”前不久颁奖,济钢鲍山学校初二(1)班班主任杨松银是济南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教师。杨松银当了14年语文老师,却没有专门上过作文课,他只是要求学生每周写3至5篇随笔,每人每月写1万字。
  杨松银将此总结为“以写促读”,“不是我的独创,从梁启超开始就提倡这种读书方式了。”他说。从初一开始,杨松银还要求学生写自传,直至初中毕业。如此写下来,不少学生一年能写十几万字的文章。在杨松银看来,写周记、自传,不仅是写作,而是自我反省的过程。
  “老师,我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办?”课堂上,杨松银也常常遇到如此发问。有时,他会建议学生到校园里走一圈,看一看穿梭了7年的校园,倾听熟悉的脚步。许多学生写出了感情充沛的文章,杨松银看后十分感动,随即回了一篇《向你们学习》。在他看来,这是一名老师与孩子平等对话最好的方式。
  杨松银认为,现在的课堂很喧嚣,学生要学会与大师对话,要跟李白、杜甫学,而老师只是一个求知路上的引领者,“学到一定境界,老师的话甚至是多余的。”杨松银还开办了“1+44读书俱乐部”,创办《惠风》班刊,开办“拉呱课”……不断推出各种读书方式,来激发大家的兴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