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盲人阅读,何时成“悦读”

2012-02-22 07:35:00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李莉莉

    本报记者 李莉莉
    全市盲文书籍藏书不过万册,盲文出版流通遭遇尴尬,盲人阅读障碍重重……“去年读的书对你们来说都是老掉牙的,像《穆斯林的葬礼》,还有《京华烟云》……”在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工作的盲人曲云峰,是同事圈中小有名气的“文学青年”。但就是这样一位酷爱阅读的文学青年,去年全年也只不过读了四本书。对于这样的阅读量,曲云峰既惭愧又无奈。“一方面盲文书籍少,另一方面阅读软件的效果不理想,盲人阅读积极性不高。”曲云峰一番话道出了当前我市盲人中普遍存在的阅读难题。
    全市盲文藏书不过万
    无论工作日或双休日,位于延吉路的青岛市图书馆里各个借阅室都是人满为患,唯独位于西楼二楼的残疾人借阅室冷冷清清。120平方米的借阅室里,除却时不时整理盲文书籍的管理员,便再难寻到人影。
    “一个月能有两三个来借书的就不错了。”管理员孙晓玲无奈地说。“是盲人不爱 读书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孙晓玲赶忙解释:“实在是因为馆内盲文书籍 有限,那些常来借书的盲人差不多 把这里的书看遍了。”据介绍,自2002年青岛市图书馆开辟残疾人借阅室以来,9年间市图盲文书籍的藏书量仅由原先的200多册增加到现在的432册。
    而作为全市单一部门盲文藏书最多的青岛市盲校,目前盲文书籍藏书量也不过3000册。“这其中多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版的,包括《毛泽东文选》、《邓小平理论概论》以及《新华词典》等各类工具书,真正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文学作品少之又少。”市盲校教导处副主任隋爱娥介绍说。
    “按相关规定,各区市图书馆都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盲文书籍,但就实际情况来看,还很难实现。乐观估计全市盲文书籍藏书总量不超过1万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介绍说。按照全市4.04万视力残疾人的总量计算,我市盲人人均拥有藏书量不过1/4本,盲人长期处于“无书可读”的窘境。
尴尬的盲文出版现状
    藏书不多,那么市面上的盲文书籍流通情况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东部书城、广西路新华书店以及文化市场内几家大型图书销售机构,均未发现盲文书籍的踪影。“盲文书定价太高、市场又小,谁都瞧不上这块‘小蛋糕’。”采访中,不少书店老板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盲文书籍发售渠道有限,多数书籍出版后直接送往图书馆或直销盲文学校。再加上盲文书籍出版更新本身就比较慢,远不能满足盲人朋友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负责图书采购的陈东庆向记者道出了盲人无书可读背后的尴尬。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现象不惟青岛如此,全国各城市普遍存在。据了解,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出版盲文书刊、盲人有声读物为主业的综合性国家级专业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2000年-2010年间,平均每年出版盲文书179种,平均年书刊总印数只有七八万册。来自对我国盲文出版现状的调查显示,全国平均6万多盲人每年才能拥有一种新书,平均100多个盲人每年才能拥有一本新书,与正常人年均可拥有至少40种出版物相比,可供盲人选阅的盲文书刊实在不多,盲人“无书可读”也就不足为奇了。 
   “买书难是一方面,买书贵则是另一方面。”盲人文学爱好者时宏伟向记者介绍说,由于盲文专用纸张价格较高、工时较长、印刷过程较复杂等因素影响,一本很薄的读物制成盲文书籍后,体积和厚度要增加10倍,制作费用也相应增加。“就拿《红楼梦》来说吧,普通汉文书籍网上全套售价大概四五十元,精装本也不过百余元,而盲文书全套则要五百多元,且全套十几册书也不便于收藏存放。”记者登录中国盲文出版社网站查询发现,全套12册的《西游记》定价为409元,即便是全套4册的《围城》也要128元,盲文书籍定价大致是普通汉文书籍的5-10倍。
盲人“悦读”障碍重重 
   纸质书藏量少、购书难且贵的问题长期困扰着盲人。所幸,近年来随着软件开发等技术的成熟,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辅助盲人读书的朗读软件和阅读器,给盲人阅读带来了福音。但由于各种阅读工具的发声缺乏抑扬顿挫,语音识别方面又错误百出,使得盲人失去了阅读的兴趣和享受。 
   “一直想读莫言的《蛙》,但网上只有PDF格式的,我们的阅读器不能识别。”采访中,曲云峰向记者抱怨说,阅读工具不“给力”,盲人读书的障碍太多。“就拿这个阅读器来说吧,虽然能调节语速语音,但是没法调节语调语气,阅读器读出来的文字没有抑扬顿挫、婉转起伏,优美的文字失却了美感,大大打击了我们的阅读积极性。”今年16岁的朱发鹏是青岛市盲校阳光文学社的社长,在阅读方面他有着和许多盲人朋友共同的 “难言之隐”。“阅读器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对多音字、生僻字无法识别,不是发错音,就是干脆跳过那个字,严重影响了我们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赏析。”另一位盲人文学爱好者王贤俊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扩展学生的阅读范围,我们发动学校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制作盲文书,但由于人手少、工作量大,一个月最多只能完成一本书,这点工作量相对于学生的阅读需求实在是杯水车薪。”市盲校的隋爱娥主任建议说:“希望在网络上建立一个盲人专属的电子书库,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并征收汉文书籍,将汉文书扫描、输入电脑再转化成阅读器可以识别的TXT格式,然后纳入电子书库,面向盲人朋友免费下载,相信可以大大缓解盲人阅读难的问题。” 
   然而,隋主任的提议落实起来却又是障碍重重。“这首先涉及到版权问题。”记者致电市文化执法局版权处,一位陈姓负责人非常明确地答复道:“在网上公布扫描版或电子版的书籍,如果未得到作者或者版权单位的许可,就属于违法行为。” 
   发展残疾人文化事业,是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残疾人文明素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公共图书馆应设立盲人阅览室,配置盲文图书及有关阅读设备,做好盲人阅读服务;盲人读物出版规模比‘十一五’翻两番;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图书和声像资源数字化建设实现信息无障碍……”去年最新制定出台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中对残疾人文化事业建设提出了明确举措。“这些年政府出台的政策让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除了物质方面的支持,也渴望得到更多精神层面的关爱。”采访结束时,曲云峰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新年新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