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17城市阅读情况展播

济南大学推行通识教育改革—书院式经典阅读

2011-09-15 20: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5日讯记者 尹玉涛 通讯员 刘珂珂 陈敏)“这样的教育教学方式新颖,有创新,既能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又有利于师生间的交流互动,让我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9月14日,济南大学法学院学生邹秀秀在上完《论语》经典阅读课之后不无感慨地说。这就是济南大学自2011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行的通识教育改革——书院式经典阅读,21个学院的320名同学参加了首批的学习。
    据济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传霞介绍,在当今纷扰浮躁的时代,济南大学的书院式经典阅读教学改革就是要增加学生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拓展学生视野,使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济南大学现有《红楼梦》、《战争与和平》、《美学散步》、《圣经的故事》等十六种古今中外文化、文学经典著作可供学生选择。在教学过程中,将这16部经典著作分为中国古代文化典籍、中西文学作品、中西现代文化与文学理论著作三大类,16门课程进行分别教学。
    网络教学是济南大学书院式经典阅读教学改革的重要组织形式,济南大学在文学院网站搭建书院式经典阅读的网络平台——舜耕书院。开课教师对所选经典书目在网络上做出课程介绍或学习指南,发表任课教师与所开课程相关研究成果与导读类文章,选登选课学生的优秀学习成果。教师通过建立 QQ群、博客或者开通邮箱,随时在网络上与学生交流,解答问题,组织主持师生辩论,交流学习心得。
    为确保经典阅读的教学与学习质量,每个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一次不超过20人,首批16位教师指导的320名学生顺利完成所修学分。书院式经典阅读以学生自主阅读为主,以课堂听讲为辅;学生要撰写阅读笔记,完成课程作业、读书报告,参加集体讨论。在学生成绩的考核中,坚持学习过程考核与学习内容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平时成绩由学习笔记、课程作业、讨论、网络提问等环节组成,占总成绩的60%;课程结束时,提交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占总成绩的40%。学生考核合格者取得通识教育课程1学分,期末每门课程选取1-3名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文学院书院式经典阅读成果汇报会”,被推选出参加汇报的学生成绩为优秀。
    据悉,该校的书院式经典阅读将在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学科中逐步推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