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类作品

《区太史诗文集(外二种)》

2017-09-07 09:41:00 来源:齐鲁书社 作者:

《区太史诗文集(外二种)》内容简介 

  本书为刘正刚教授以明代区大相所作崇祯十六年刻本《区太史诗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抄本《区太史文集》及其胞弟区大伦所作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善本书库藏《区罗阳集》《区大司徒疏稿》为底本,同时参考道光刻本《区海目诗集》《粤十三家集》、日本内阁文库藏《区太史诗集》等整理而成。主体部分为《区太史诗集》《区太史文集》,外二种为《区罗阳集》《区大司徒疏稿》。

  整理者:刘正刚,安徽人,历史学博士。1994年底进入暨南大学工作,1997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为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所长,中国古代史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学术研究领域为明清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区大相,字用孺,号海目,明代广东省肇庆府高明县(今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

  区大相在万历元年(1573)与胞兄区大枢同时中举人,万历十七年(1589)又与胞弟区大伦同时中进士,成为广东科举考试中的一大美谈。区大相中进士后,即入朝任职,时年40岁,直到万历三十三年(1605)均在朝中“掌制诰”,即承命为皇帝草拟诏令。尽管官阶不高,地位却相当显赫,与当时朝廷重臣赵兰溪、张新建、沈四明等首辅有过交集。他去世后,文渊阁大学士何吾驺、翰林学士陈子壮为他撰墓志铭。但区大相从不为私利而与这些权贵交往,“生平耻干谒”,不愿攀附权贵,最终“违众孤标”,而失去晋升实权官职的机会。清中叶,钱塘女诗人汪端在《明三十家诗选》二集卷六称,区大相“掌制诰,居词垣十五年,先后柄政者皆赏其文,辄引避,一无所与”。

  区大相的诗作在明末以来就引起了士大夫的关注,清前期浙江籍朱彝尊选编《明诗综》卷61选区大相诗48首。朱彝尊评价说:“海目持律既严,铸词必炼,其五言近体,上自初唐四杰,下至大历十子,无所不仿,亦无所不合。”清前期粤籍温汝能选编《粤东诗海》收录区大相诗169首。清中叶,浙江籍女史汪端选编《明三十家诗选》收录区大相41首诗,并评说:“海目诗思深而不苦,律细而不狭,气壮而不厉,调高而不浮。乐府蕴藉,五言高秀,掩欧梁之前轨,开陈屈之先声,诚岭南风雅领袖也。”这里的“欧梁”“陈屈”,分别为岭南诗界大家欧大任、梁有誉、陈子壮、屈大均。其中陈子壮评区大相诗说:“海目先生以太史名粤,其诗特甚,心手相应,音节和谐,盖家能诵,人能说矣。”清初山东籍王士禛在《渔洋诗话》说:“粤东诗派皆宗区海目,而开其先路者邝露湛若也。”清初广东籍屈大均《广东新语》卷12《诗语》说:“岭南诗自张曲江倡正始之音,而区海目继之,明三百年岭南诗之美者,海目为最,在泰泉、兰汀、仑山之上。”泰泉即香山黄佐,兰汀即顺德梁有誉,仑山即南海欧大任的号。海内诗界大家的评价,已经凸显了区大相在岭南诗界的重要地位。(以上内容节选自《区太史诗文集(外二种)》“绪言” )

图书信息

《区太史诗文集(外二种)》

定价:89元

出版社:齐鲁书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文中插图采自刘正刚、乔玉红著:《区大相诗三百首赏析》,齐鲁书社2015年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