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类作品

《让孩子痴迷的108个科学小实验》

2017-09-07 09:24:00 来源:山东教育出版社 作者:

  有趣的实验在向你招手呢!

  不妨动手试一试哦!

  体

  “通过身边简单易取的实验材料用不同的感官去挖掘研究实验的乐趣

  蛋壳蒸汽船

  视觉实验

  “点火!”准备启航!“蛋壳蒸汽船”开始处女航啦!请你睁大眼睛看好,这可是世界航行史上从没有出现过的“船”,在家里我们就可以轻松打造一艘。

  实验用具

  ①1个鸡蛋   ②4根铁钉  ③1块泡沫板

  ④1支极短的蜡烛   ⑤1个打火机

  ⑥1只盘子  ⑦刀子  ⑧ 1只盛水的盆子

  ⑨1根筷子

  在鸡蛋较细的一端用筷子插碎蛋壳,开成一个小孔,并不断搅动。将蛋壳里面的蛋黄、蛋清慢慢倒入盘子中

  将泡沫板用刀子裁切成船型。注意不要切到手,不妨请家长帮忙。

  在泡沫板中央插上4根铁钉,呈正方形,大小正好放上1支短蜡烛,并用钉子将蜡烛挤起来固定,钉子要略高于蜡烛。

  往鸡蛋孔里倒入少量的水。请父母点燃短蜡烛,再将鸡蛋壳放在4根铁钉上。

  将“蛋壳蒸汽船”小心翼翼地放在水上。注意不要让蜡烛熄灭。一切准备好后,就可以开始它的航行了。

  实验现象

  做这个视觉实验需要有点耐心,几分钟后,当水烧开时,你会看到“蛋壳蒸汽船”缓缓“启航”了。

  实验原理

  点燃蜡烛后给蛋壳里的水加热。在几分钟后,水会被烧开,水沸腾后会产生大量的蒸汽。蒸汽从鸡蛋壳上面的小孔冲出来,推动空气,靠反作用力推动“蛋壳蒸汽船”前进,初航成功了。

  拓展或替代

  没有泡沫板,用比较软的木板代替也可以;不用鸡蛋壳,用空易拉罐代替也可以,都可以取得同样的实验效果。

本文选自

《让孩子痴迷的108个科学小实验》 

作者:于启斋

定价:28.00

出版时间:2017.0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