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音像、网络出版物

《孔子与性文化》

2012-11-20 17: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孔子与性文化》为儒家与性文化的关系正本清源

 


 
更多精彩连载:http://book.dzwww.com/book/book.php?id=3809
 

作者: 刘达临

ISBN978-7-5060-5305-1

定价: 24.00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9

页数:276

尺寸:148*210

内附插图:近200

 

中国古代性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是孔孟之道。世人多认为孔孟之道提倡性禁锢、封建礼教在杀人,那么实际上,它和性文化是共存、互补还是相互斗争的呢?世人多认为孔孟之道提倡性禁锢,真实的孔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房中术”如何讲究中庸之道?以及孔子与风流艳后南子到底有什么故事?

 

中国性学研究第一人刘达临先生新作《孔子与性文化》,以大量的史实材料为依据,还孔孟之道在性学问题上的真实面目,为儒家与性文化关系正本清源,也使中国古代性文化立于一个坚实的基础之上。

《孔子与性文化》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儒家文化与性文化相互关系,也是对中华性文化探根究源的著作。

作者以翔实的史料、缜密的分析得出结论:真实的孔孟之道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只是在许多方面被后世的封建统治者利用而走向异化;中华性文化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极大,甚至可以说后者是前者的源泉与灵魂。作者由古及今地分析了许多性文化的基本理论和孔孟之道息息相关,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现代性文明的内容和基本精神,其来源为中庸之道,从而开辟了一条以传统文化的精华为现代社会文明建设服务的道路。

中华性文化的特点是非常讲“礼”,“温、良、恭、俭、让”。最初的孔孟之道还是很讲人性、肯定人类性的这个本能需求的。性文明就是孔子所提出的“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最高境界在性文化方面的表现。从性文化的角度来研究孔子,就是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孔子。

刘达临先生在前言中说,这本书“似乎表现出我一生对历史、对性文化的总体认识。我年已八十,也许这本书就是我的封山之作”。

 

 

【作者简介

刘达临,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中华性文化博物馆创始人,著名社会学家、性学家。曾在国内举办第一个向社会公开的性学系列讲座,举办第一个性教育骨干培训班,建立第一个性学术团体,出版第一部《性社会学》,创办第一份性学刊物《性教育》,组织了迄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性调查——“全国两万例性文明调查”,承办了首届国际性学研讨会,创建国内第一个性文化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性学家。

    出版著作140余部,作品被译为英、日、德、韩等文字,曾四次获得国际大奖,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引导中国走向幸福的21世纪的六个代表人物”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