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音像、网络出版物

《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

2012-11-20 17: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仅为纪念和致敬

          

  更多精彩连载:http://book.dzwww.com/book/book.php?id=3815

  书名: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

  作者:梅兰芳马连良程砚秋等

  定价: 36

  书号: 9787506365628

  出版日期: 20129

   

  日前,一套名为 “明报精品文丛”的系列图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套由众多文化名家的作品集合在一起编撰而成的精品图书,分别还是陆续编撰过程中,已出版的两本《大声的自由:七名家在香港的发言》《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均为近年来不多见的大师作品的合集。这些大师们,把自己的经历和观点,借香港《明报月刊》这一平台向大众展示。

  1966年,金庸先生在香港创办了《明报月刊》杂志,创刊四十多年以来,《明报月刊》历经查良镛、胡菊人、董桥等八位主编,在文化界、知识界、读者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金庸先生的倡导下,他们有计划地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邀请海内外有巨大影响力的学者和文化名人,从历史、政治、国家、民族、文学、经济,乃至戏剧等各个领域,或以访谈、演讲,或以发表文章,甚至以问答的形式,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或者陈述一些真实的经历,许多文章都在海内外引起相当大的反响,因为它始终保持的创刊伊始就确定的独立自由的人文精神传统,也因它的作者均为文化界的大腕而成为海内外知识分子心目中的言论集散地。

  《中国戏剧大师回忆录》一书,和“明报精品文丛”的其他几本以文学为主的书不同在于,它的所有文章均出自与中国戏曲有关的名流名人之手,在这本书里,梅兰芳、马连良、程砚秋、周信芳、薛觉先、杨小楼、刘宝全、余叔岩、谭鑫培、俞振飞、红线女、富连成、荀慧生等各时期的戏剧大师们的风华都得以体现,对于人生、艺术、情感,以及时事的沉浮,全部在他们的笔下或者口述里得以一一体现。这些经历有的脍炙人口,有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未能流布于内地。一本书,几十万字,几十篇文章,把中国戏曲界名伶们的前世今生喜怒哀乐全部道尽。这绝对不仅仅只是一本关心戏剧、研究戏剧的人才能读的书,它是一本用一个行当的人所经历的动荡年代的故事来告诉所有的人一段尘封的往事的书,这本书里的艺人们在新旧文化交替,革命一词被人人高呼的年代中的感受,经历过和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了都是唏嘘不已的。

  对于中国戏剧,梅兰芳曾说:“中国戏剧有几千年的历史,不过中途经过好些变迁,遗失得太多,将来能使中国戏剧在世界艺术中占有一个优胜的位置是我最盼望的。”几代戏剧界的大师为此而做的努力在岁月的涤荡之下,成果是显尔易见的。那些满身才华的人们从历史的走廊中穿行而过,带走一世繁华,留下永恒的音容。百年间中国戏剧人生和人生戏剧的解密档案,本书仅为了纪念和致敬,向执著于艺术、热爱美的人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