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辽宁:三层网格化书店“织”就文化服务网

2019-04-09 14:50:00 来源: 作者:

  3月27日,校园书店“盛文·北方新生活”学成店在沈阳建筑大学开门迎客;3月28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最美新华书店”宣告运营;3月29日,“盛文·北方新生活”大连24小时书店正式开业……城市、县区、校园,3天3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新型实体书店相继开业,这标志着辽宁出版集团以“盛文·北方新生活”品牌为主体的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

  地标性文化综合体建设提速

  3月29日启幕的“盛文·北方新生活”大连24小时书店,以“盛文知识服务体系”向读者提供系统的“荐、制、借、展、课”知识服务内容,加之书店特色建筑外观,店内以意大利文艺复兴为主题的新古典欧式风格,颜值、内涵与深度文化服务,让大连24小时书店成为海滨城市的文化新地标、旅游新名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盛文·北方新生活”文化惠民工程,计划在辽宁省14个城市打造地标式文化商业综合体。除大连外,沈阳、抚顺、锦州的“盛文·北方新生活”项目已经开业运营,鞍山项目也将于近期揭幕。该项目既是传统实体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版,致力于打造集文化提升、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文化消费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生活服务平台,也是辽宁出版集团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辽宁出版集团制定实施“大发行”战略,加快构建以地标性文化商业综合体为核心,市县新华书店、书城连锁体系为纽带,社区店校园店自助店等为节点的三层网格化书店布局。

   老旧书店蝶变重生

  辽宁原有分散经营的市县级新华书店61家,有些书店设施落后,已经远不能满足区域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目前,辽宁出版集团已与其中15家书店签署了上收框架协议,并将出资对县级新华书店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设具有全新经营模式的“最美县级新华书店”。

  2017年9月28日,宽甸县新华书店第一个与辽宁出版集团签订上收协议。经过选址、设计、装修、资源整合等各方面筹备,于今年3月28日重张开业。宽甸“最美新华书店”建筑面积760平方米,以两万多种精品图书为主体,融合文创商品、餐饮娱乐、儿童教育等多种业态,集阅读推荐、文化服务、精彩生活于一体,提供“每周精读一本好书、每月举办一次读书沙龙、每月推荐好书单”等荐读服务。

  宽甸“最美新华书店”借助辽宁出版集团的强大资源,举办讲座、培训、签售、沙龙、展演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辽宁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该书店的揭幕为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整合辽宁市县书店、打造发行一张网布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力争高校实现“一校一店”

  以推进“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为己任,辽宁出版集团全面启动了校园书店、社区书店项目,加强了图书零售体系建设及业态创新的纵深推进。

  继2017年与中国医科大学共建辽宁省首家校园书店后,辽宁出版集团与中国刑警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省内高校合作共建9家校园书店。目前,校园书店、社区书店的营业总面积已达4643平方米。

  辽宁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与省内各重点高校进行全方位、多元化、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力争在全省115所高校实现“一校一店”,形成连锁网格化经营,使校园书店成为全新的多元文化体验场所,不仅能够进行图书展示、图书销售,还承担学术交流、阅读体验、创新创客、教材研发等功能,用科技与时尚丰富高校师生的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