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为老年读者营造贴心阅读环境

2019-03-29 11:08:00 来源: 作者:

  全民阅读深入开展10多年来,覆盖人群越来越广泛,此种态势令人欣慰。但笔者发现,针对老年读者的阅读服务仍需补短板。

  现实中有不少不利于老年读者舒适阅读的现象。比如,书店销售的适合老人阅读的大字版图书微乎其微;不少书店的楼梯采取镂空设计,老年人踩上去胆战心惊,店内播放的音乐也不够柔美,影响老人的阅读注意力与心情;图书阅览室的桌子很少有圆角的,容易磕碰到老年人;一些社区公共图书馆的藏书除了养生读物,就是如何学电脑,符合老年人阅读口味的图书品类不够丰富等。不仅如此,各地专业的老年人阅读服务机构、老年人专属阅读场所,更是凤毛麟角。

  有道是“阅读是最长久的陪伴,悦读可以驱散暮年孤单”。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可供自己支配,但上述种种不利条件给许多热爱阅读的老年读者带来烦恼,使得他们无法乐享书籍带来的愉悦。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5亿。我国老年人群基数不小,社会应尽力扫除老年人阅读中遇到的现实障碍。比如,从设施配备、服务管理等方面,对于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等文化阅读场所如何满足老年人需求,予以统一规范。此外,文化出版、阅读推广等机构在日常工作中,切莫忽视了老年文化消费者这一群体,尽可能地从图书文化产品供给、专业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为这一群体做出更多努力。这种努力在促其进一步履行好自身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将赢得一片市场蓝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