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18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一场属于孩子的狂欢

2018-11-20 15:27:00 来源: 作者:

  2018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亲临现场,和小读者们畅谈自己的创作体验;美国经典绘本《大卫,不可以》的作者大卫·香农,热情地给中国读者们讲故事,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灵感来源和创作趣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魔法童书会联合举办原创儿童音乐剧改编绘本《多杰》新书发布会……

  

  据不完全统计,童书展3天时间里,共举办了230余场阅读推广和交流活动,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中外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插画家与读者进行了近距离的阅读交流。经过6年培育,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扎根儿童阅读,正在成为国内重要的儿童阅读推广平台。

  优质内容不同形式展现 

  本届童书展上,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携各参展单位准备了近40场活动。其中,研讨会、论坛讲座、新书发布10余场次,读者见面会10余场次,小读者互动体验近20场次。集团童书出版主力军少年儿童出版社设立“上少黄金周”,上海译文出版社打造“译文童书主题活动周”。事实上,每个参展商都在借助童书展平台,将优质内容通过不同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

  出版社通过各种趣味见面、分享活动,吸引小读者参与进来。少年儿童出版社“小熊包子”沪语新童谣大型传唱与评优活动,特邀演员蔡金萍、钱程,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等,让孩子体验童谣特有的唯美、淳朴与趣味,并在孩子心田播撒热爱文学的阳光种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行了童话《拆信猫时间》新书首发式暨阅读分享会,儿童阅读推广人姚澄带领现场小读者分享了书中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并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爱。

  互动、体验活动带来全新身心享受。华东师大社携新书译者,现场带领孩子完成两个在厨房就能开展的科学实验——“恒星为什么闪烁”“不漏水的塑料袋”,引出科学教育启蒙的话题,帮助家长和孩子了解打开科学之门的正确方式。华东师大社新书“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也亮相书展,现场为小读者演示科学小实验。

  精彩展会突破场地限制 

  本届童书展有一个亮点格外突出,举办到第六届的童书展,展会的精彩已经突破场地限制,主题论坛、文学对话、文学讲座、作品朗读、新书首发、作品研讨、小读者见面会、作品签售等活动,从主会场辐射到展馆外,从书店到图书馆、校园,一个个分会场仿佛童书展的“分身”,播撒着儿童阅读的种子。

  上海国际儿童文学作家节系列活动和本届童书展推出的“城市联动”活动,让远道而来的国际嘉宾深入了解中国本土童书市场,同时也拉近作家及其作品与小读者之间的距离。角野荣子,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可夫,法国绘本作家、艺术家和演员埃尔维·杜莱等都参与到了作家节系列活动中。

  童书展期间,不少出版社也积极在展馆外举办活动。比如,上海译文出版社童书中心在场内场外分别组织了两场活动。在场外,该中心与上海市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杨浦区少年宫等合作举办了冬季阅读推荐书单发布会、和孩子一起慢慢长大——金牌导师周晴漫谈儿童阅读与亲子教育孩子主题活动;接力出版社在爱丽丝绘本馆、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分别举办了图画书《走出森林的小红帽》作者韩煦读者见面会等等,这些活动都吸引了市民积极参与。

  书展平台溢出效应显现 

  近年来,依托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品牌,上海市宝山区成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的举办地,并逐渐形成“1+6+X”系列阅读文化推广体系,和贯穿全年、联通文教的儿童文学原创推动机制,打出一张颇具影响力的“青少年阅读推广牌”,童书展平台溢出效应逐渐显现。

  据宝山区文广局介绍,“1”是11月开展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6”是6项系列活动,包括2018上海书展:陈伯吹童书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国际儿童文学名作家进校园活动、笔尖上的“童心”——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儿童剧创排。5年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500项,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

  今年,秦文君儿童文学工作室、梅子涵文学“点灯人”工作室、殷健灵儿童文学工作室、庞婕蕾“风信子”文学工作室等一批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相继落户宝山,助推了以儿童文学、亲子阅读为特色的书香城区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