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促基层文化火起来

2018-11-20 15:23:00 来源: 作者:

  近日,原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黑龙江省财政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在给农家书屋选书、制定采购目录前要广泛征求农民意见,本着“按需制单、百姓点单”的原则选书和配书,采购农民用得上和适合农民阅读的图书,保证配书质量,确保每年补充新书不少于60种。

  明确书屋每年至少两个活动 

  截至2012年,黑龙江省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进一步巩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黑龙江省通过调研发现,部分农家书屋利用率偏低,活动开展少,有的农家书屋管理薄弱,服务质量急需提高,还有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缺失,日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县(市)、区农家书屋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管,严格执行配备标准,层层抓好贯彻落实。

  黑龙江省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切实抓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走进农家书屋·倡导龙江阅读”主题阅读活动,倡导各级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充分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庆节、寒暑假、重要节假日、农闲等时间节点,根据当地特点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群众乐于参与的阅读活动,每个书屋每年至少要设计2个以上主题阅读活动,确保导向正确,传递正能量,激发农民阅读兴趣,培养农民阅读习惯,从而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利用率,不断增强农家书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将定期清查书屋资产 

  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统筹用于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延伸服务、日常管理和开展相关培训活动等,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和引导志愿者组成管理员志愿服务队伍,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充分发挥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的作用,引导文化志愿者到农家书屋教、学、帮、带。各地要建立健全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机制,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全面提升农家书屋管理服务水平。各市、县(市、区)每2年要对农家书屋进行一次资产清查和登记,加强书屋管理维护。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将会同财政部门,对农家书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配套资金、农家书屋维护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分配专项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资金使用不当、落实不到位,不执行主管部门推荐目录、补充更新不达标、采购程序不规范、劣质和库存积压图书进农家书屋等问题严肃查处,取消以后年度农家书屋专项资金,直至整改合格,在全省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