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18全国少儿阅读峰会:馆社合作共筑儿童未来

2018-11-20 15:20:00 来源: 作者:

  随着全民阅读日益深入人心,儿童阅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和组织加入到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中来,期待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影响去带动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少儿阅读,并参与到少儿阅读中去。日前,在福州举办的2018全国少儿阅读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和绘本馆的工作人员及出版人、专家学者,为少儿阅读推广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发挥各方优势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伴着诗歌《早发白帝城》优美的旋律,“唱诵国学经典”系列活动第二场专题活动在首都图书馆圆满结束。

  据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肖维平介绍,这是“唱颂国学经典”系列活动的一场,由首都图书馆联合海燕出版社、常青藤爸爸(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把国学经典写成歌曲,用吟唱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让孩子体会国学经典的意境和韵律之美。每一场专题活动都要围绕一首古诗词进行,通过名师讲座和歌舞教学,让孩子们爱上古诗词。“首场邀请500人参加,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消息以后,20分钟就爆满了。活动举办以来,效果是非常好的。”肖维平说。

  肖维平坦言,如何开展既丰富多彩,又适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阅读推广活动,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在肖维平看来,少儿阅读推广不应局限于图书馆之中,更应联合多方资源进行合作,发挥各方优势,从而为孩子们推荐好书,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营造良好的社会阅读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倡导儿童阅读服务新理念,交流儿童阅读服务的好经验,宣传儿童阅读服务的最佳实践,提升全国图书馆、绘本馆和相关开展少儿阅读推广机构的服务水平。”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一语道出论坛的意义。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认为,在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中,图书馆和出版社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合作共享,在推广全民阅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陈吉说,加强馆社合作,一要增强馆社合作意识;二要建立双赢模式;三要挑选合作对象。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远希望图书馆在选择童书时要注意经典、畅销、获得过国际国内重要奖项、品牌出版社、原创、装帧设计等多个维度,给孩子提供更加健康、营养的精神食粮。

  活动力求出奇制胜 

  说起儿童阅读,台湾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有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儿童阅读不只是孩子们的事情,首先大人要做好榜样。“大人营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孩子不会不阅读。”林文宝坦言,一个做阅读推广的图书馆员,一定要有阅读习惯。“让孩子有阅读习惯,培养他的兴趣是关键。公共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活动,一定要想方设法能够出奇制胜。”林文宝说,图书馆不能总是举办一些常态的推广活动,应该多创新。

  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看来,中小学生是各类图书馆的主要读者群,传统图书馆服务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公共图书馆如果以积极的态度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服务,有利于推动图书馆服务空间场地的优化和提升,有利于推动阅读指导和阅读推广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利于提升为广大中小学生阅读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